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2022年城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启动

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20元

2021年10月09日08: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王奇)10月8日,贵州省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启动会在贵阳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为2021年9月底至2022年3月31日,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20元。

据了解,随着消费价格指数自然增长、新医药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经省人民政府同意,2022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各级政府补助总计提高到不低于580元,在总的筹资中,政府补助占比较高。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启动后,将采用集中征缴为主,零星缴费为辅的征缴方式。集中征缴期为2021年9月底至2022年3月31日。错过集中征缴期的参保群众,除低保对象等动态参保群众外,其他人群缴费标准调整为每人900元,并从缴费之日起60日后(不含60日)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2022年居民医保将继续实施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政策,脱贫人口(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政策要求,延续上年度做法继续给予定额资助,320元中个人只缴纳180元,政府资助140元。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政府资助标准,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分别增加20元、1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140元和60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