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毕节纳雍:林下产业拉动绿色发展引擎

2021年09月06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纳雍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结合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盘活林地资源,整合生产要素,创新组织方式,激发各方活力,大胆探索立体化发展模式,加快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篇章。

勺窝镇勺窝村的向菊这几天特别忙,镇里的林下杜鹃花育苗基地里,她又要栽花、还要浇水,总是忙个不停。自2018年镇里发展林下花卉育苗产业,向菊就到林下杜鹃花苗基地务工。在这个基地,每天和向菊一起务工的乡亲有400多人,基地每年支付务工费达700万元。目前,向菊已将6万多元工资装进荷包。

村民在种木耳。

“在这里工作,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小孩,每天工资100元,一个月能休息几天,做下来有两千七八的工资。”向菊说。

和向菊一样忙碌的,还有三十公里外化作林场里的周培松。化作乡赵家寨村村民周培松去年刚脱贫,现在他正在树林下的黑木耳基地里,和乡亲们一起紧张劳作。他们要对黑木耳种植情况进行最后的检查,把黑木耳棒倒地的、歪斜的进行处理,便于采光和吸收水份,然后进行喷洒。

林下已种植的木耳。

“我们在林场栽竹荪、药材,每天8小时,一天100块钱,四月份两个人得了4000块钱。”周培松说。

化作林场采用“林+药”“林+菌”“林+鸡”模式,发展林下经济。目前,铁皮石斛、黄精、红托竹荪、黑木耳等长势喜人。纳雍出名的滚山鸡产业也在这里得到长足发展,带动周边5个村3500人致富。化作林场林下经济总经理杨道才介绍,基地每天都是两三百人务工,每天发放务工费约3万余元。

林下养鸡。杨英摄

据悉,2021年以来,纳雍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17.42万亩,产值1.3亿元,其中林下种植4.46万亩,林下养殖4.47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利用林地6.7万亩,森林景观利用林地面积1.79万亩。林下经济产业覆盖27个乡镇及两个国有林场的256个村(社区、工区)、2.8万人,人均增收1350元。

“下一步,纳雍林下经济主要围绕林菌、林药和林禽、林旅来开展,林药和林菌,属于循环发展,林禽也是在此基础上来发展,三个林下经济发展好了的话,就可能实现林旅合理发展,那么整个林下经济就能全部盘活。”县林下经济办公室副主任陈刚说。(图/文 卢凤腾、江婵、王正阳、张晓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