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小桑蚕大帮手 群众致富有“丝路”

2021年09月03日18: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桑蚕项目桑蚕养殖厂房内,村民们正在管理蚕种,或分拣桑叶或分拣蚕茧,养殖房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9月1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村民正在采摘桑叶。

9月1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桑蚕养殖房内,村民正在认真分拣桑叶。

据驻村第一书记谢乾毅介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乐咪营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把种桑养蚕作为主导产业,共种植桑树475亩,修建1500平方标准化养殖厂房,桑叶房、厂办公室和地暖等配套设施齐全。种桑养蚕项目由乐咪营村现代生态农业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并由返乡大学生杨正军领办,合作社采取“公司+党支部领办+返乡大学生创业”的模式生产经营管理,引进桑蚕优良品种进行养殖,进一步做大做强种桑养殖项目,以村“三支队伍”(能人工匠队伍、妇女劳务队伍、青年创业队伍)建设为切入点,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推动“人才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

9月1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桑蚕养殖房内,村民正在认真管护蚕种。

9月1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桑蚕养殖房内,村民展示蚕种和蚕茧。

今年6月以来,共成功养蚕两个批次,养殖蚕种16张200床共计约48万只蚕种。三个月来,两批养殖收益约36000元。有效解决10名村民就业,带动村民逐步投入到种植、管护、销售等相关产业链条中。

9月1日,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桑蚕养殖房内,基地负责人向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介绍蚕茧。

在接下来的生产经营中,在充分总结和评估前期种养殖经验的基础上,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预计2022年养蚕7-10批次,每批次养殖蚕25张300床75万只,辐射带动猪场乡11个村桑树种植项目,预计明年底收益将达到60万元,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文 陈炯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