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毕节赫章:完善配套服务 拓宽城镇功能

王秀芳
2021年08月3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银山社区是贵州毕节市赫章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居住着来自全县各乡(镇)的2790余户13600余名搬迁群众。为让搬迁群众更好融入新生活、过上好日子,赫章县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社会参与”思路,探索推行“党建+积分”工作机制,将搬迁群众劳动致富、社会公德、家风家教等方面的言行纳入管理,按积分兑现奖励,实现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建设中的赫章西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李学友摄

同时,赫章县通过引进纺织厂、手套厂、发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设置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建设安置点扶贫车间、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全力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当前,赫章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9500余户2万多人,就业率达96.43%。

赫章县城旧城改造项目。李学友摄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镇人口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而是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角色转变,实现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银山社区的做法成效,只是赫章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赫章县按照“规划设计先行、分类突破征拆、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8%,同比4.8个%。

赫章县城金银山街道移民安置点。李学友摄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赫章县委、县政府提出,到2025年城镇人口达30万人以上、县城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以上,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赫章县紧盯2025年实现双“30”目标,坚持“县城—产业园区—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四轮驱动,按照“东扩、西拓、南上、北连”的发展思路,确定“一河两路”“两个副中心”的城市总体发展空间规划格局,构建起“一带五组团”的空间结构。同时,充分考虑土地开发、预留地安置、棚户区改造等因素,先后完成野马川片区、滨河运动公园片区、乌木片区、娱乐片区、后河片区、七家湾片区、联星片区城市设计和县城路网专项规划修编。

赫章县城后河湿地公园鸟瞰。李学友摄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城建投资稳定增长。2021年1至5月份,全县在建房开项目12个,完成投资17.0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5.9%,完成商品房销售15.15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9%。

赫章县城夜郎大道夜景。李学友摄

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城镇功能。依托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不断扩张城市骨架,加密毛细血管,提升交通通行能力,促进城区道路成网成环、互通互联,引进汉阳地产、江西婺源水电公司等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建成区路网90.33公里,在建城区路网42.46公里。

赫章县城夜郎广场夜景。李学友摄

全面加强“三改”建设,全力推进城市更新。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7748户60.29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601套20.06万方,在建安置房4722套58.83万方。2021年共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启动建设1个,完成投资80万元。共排查出背街小巷67条,需要改造的28条。2021年改造任务数10条,已启动改造7条。

持续加强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镇形象。打造小河沟“地摊经济网格街”,规范设置便民摊位875个,推进城区地摊经济规范经营、管理和服务,切实维护好地摊经济发展秩序,激活自产自销农产品临时交易市场功能,刺激消费、拉动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