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南明:构建幸福社区 打造诗意城市

王秀芳
2021年08月3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绿意未歇、凉风习习,初秋的贵阳仍满山是绿,一派生机盎然。走进南明区太慈桥国际城社区,道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微风吹过,淡淡的桂花香扑鼻而来……谁也想不到,10年前这里还是贵阳主城区连接花溪区的城乡结合部,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从城乡结合部到宜居幸福城,太慈桥片区之变,离不开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通社区微公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社区图书馆,让群众尽享阅读乐趣;持续完善医养中心配套设施,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社区养老等问题;开发上线智慧社区美好家APP,提供便捷生活服务……打造诗意“幸福城”。

社区微公交。李遥摄

立足群众需求 提供贴心服务

“以前还不觉得,社区公交开通后,方便太多啦。”8月25日,黄老先生像往常一样提着购物袋在社区微公交的站点前候车。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家住H1组团,若从中铁建国际城·水岸广场步行回家,需要16分钟。而公交车只需坐4站,非常方便。

行驶中的社区微公交。李遥摄

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占地1400余亩,总建面220多万平米,是贵阳老城区规模最大的配套山水社区。为解决住宅区与周边配套设施距离较远的问题,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于今年5月开通了社区微公交1号线和2号线。公交以水岸广场为起始点,途经国际城学校、铁建医养中心、业主食堂等,串联起半小时一站式便民生活服务圈。

业主食堂一角。李遥摄

“以前想去水岸广场买东西,要走30分钟,现在坐公交只需几分钟,省时又省力。”李女士说,社区微公交满足了大家日常购物、上学、就医、聚会及探亲访友的交通出行需求,是4万业主的福音。

业主食堂一角。李遥摄

其实,在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像社区微公交一样的便民举措还有很多。铁建医养中心集多功能影视厅、手工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美发室、自动洗浴区等于一体,为老人提供护理、康复和文娱等多样化的服务。“这里环境好,医生护士也很细致周到,自己住着舒心,孩子也放心。”提及医养中心的居住体验,88岁的简阿姨言语间满是赞许。

作为贵州省第一批十大养老服务示范机构及医养融合示范点,铁建医养中心由卫生服务中心与长者服务中心组成,其中卫生服务中心以省内三甲医院为依托,组建“医联体”,开通远程诊疗,实行双向转诊。目前,铁建医养中心已经和贵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口腔医院建立“医联体”,让辖区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当然,除便捷的交通和以铁建医养中心为核心的医疗康养体系外,中国铁建·国际城作为贵阳市及南明区即将重点打造的 “三感社区”示范点,还构建起了以自然资源为基底的生态宜居体系,以丰富社区商业构建的缤纷生活体系,以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为支撑的人文教育体系和以美好家+APP为依托的智慧生活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推动居民自治 打造和谐社区

“走喽,去物管那里领福利啦。”冯桂琼一声吆喝,一帮老年朋友便来到物业服务中心,领取油盐米面等生活小物资——其实是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后,物管回赠的小礼品。

家住国际城社区B组团的业主冯桂琼虽然已经76岁了,但她天性开朗、活泼热情,每次社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她都首当其冲,吆喝左邻右舍积极参与。“只要是对社区好的事儿,我都会抢着干。”冯桂琼说,社区打造优美的居住环境、提供温馨的物业服务、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大家也应主动参与,把社区当家一样爱护。

“小区能有冯桂琼这样一位业主,工作顿时轻松不少。”中铁建物业国际城客户副经理颜小燕告诉记者,作为超4万人的大型社区,推动业主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也进行了诸多探索。如: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共商事务、共解难题;依托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美好家+”APP,引导社区党员收集汇总辖区内群众“微心愿、微服务、微实事”需求清单,搭建好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桥梁……

此外,国际城还有一支十余位退休干部组成的义务“小喇叭”,他们每天都会巡街,发现有“脏乱差”现象,就立即拍照取证,并在一个名为“太慈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微联动群”微信群里广而告知。群里除居民代表外,还有城管、环卫、交管等多家职能部门和参与单位的责任人,而中国铁建旗下的地产开发商和物业服务商,是其中最重要的依托力量。每当被业主代表@后,他们会立即着手处理,效率特别高,而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也倍受业主们的欢迎。

2020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创建“三感社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区建设、倾力服务群众、丰富组织活动,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凝聚民心,全力创建‘三感社区’。”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社区将聚焦落地业主食堂、社区图书馆、社区食堂、业主活动邻里中心等21项目民生实事举措,尽心尽力为业主办实事、解难题。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