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以打造都市圈为牵引

遵义新型城镇化建设乘势而上

2021年09月06日14:52 |
小字号

九月的遵义,秋高气爽。

位于新蒲新区的湿地公园,伴随着知了的声声鸣叫,以及凉爽惬意的秋风,市民畅游其间,享受秋日美景,感叹新区的美丽蜕变。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新蒲新区,是遵义市城镇面貌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当前,遵义市正加快推进以打造遵义都市圈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引领遵义全域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提供强劲动力。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白天,漫步在遵义老城,湘江河碧波荡漾,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住居等红色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夜晚,城市之夜流光溢彩,昆明路唯一国际综合体、珠海路新国贸等繁华商圈华灯璀璨,让人切身体会到了遵义城市化的无限魅力。

“这里环境好,有健身器材、有步道,吃完饭出来逛逛,走动一下,对身体也有好处。”家住海尔大道的张济民,每天都会到附近的南岭公园散步。

今年75岁的张济民,是一名老遵义人。在他看来,遵义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

遵义市始终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承“绿色文明、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整治河道水系,加强城市管理,以路网建设为引领,强化供水、供气、电力、通信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城市功能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发展。

城镇品质大提升,是人民的向往。遵义市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社会就业、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遵义城镇化率从2016年的47%提高到2019年的57.6%,中心城区新增100平方公里城市新区、10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100平方公里森林公园,21个省级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晨雾中,大山深处的道真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村依稀可见。小青瓦、竹栏杆、木窗花……一幢幢端庄大气的仡佬族民居引人注目。

“我们这里与重庆南川区大有镇接壤。每年有很多重庆游客来旅游,村里的旅游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村民李谷柳的笑容里写满了幸福。

大磏镇自古以来便是川黔咽喉要道,被誉为道真自治县的北大门。近年来,在旅游经济带动下,道真自治县大力推进大磏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对供水、排污、绿化、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规划兴建农贸市场、商住楼等项目,改善和提升了集镇功能。同时在尊重历史和自然的基础上,逐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在辖区各个村落还原了仡佬族特色民居,完善乡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如今,每年到大磏旅游的重庆市民有近10万人次。

据了解,遵义市近年来注重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特色小城镇建设,把做大做强城镇与做美做靓乡村相结合,推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推动城乡互融并进、协调发展,夯实城乡融合发展的经济基础。

不仅如此,遵义市还通过以产兴业、以业带镇,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乡村对城镇的发展支撑力。

现在,像大磏镇这样发展日益红火的特色小城镇不在少数。仁怀市茅台镇、赤水市丙安镇、播州区石板镇、习水县土城镇、湄潭县永兴镇、桐梓县新站镇等一批功能较为完善、特色较为明显、品位较高的小城镇,有效增强了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影响力。

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

毋庸置疑,这些年来遵义市的城镇发展可以说是有目共睹,民生事业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相继建成新舟机场、茅台机场和渝贵铁路,开启“双机场”模式,迎来“高铁时代”。

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2%,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99.2%,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8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然而,随着遵义发展能力的增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任务却没有变。由此,以打造遵义都市圈为牵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战略定位应运而生。

对于遵义未来的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寄予殷切期望。今年4月12日,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明确提出,遵义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形成融入成渝、联动贵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同贵阳唱好“双城记”,构建以遵义主城区为中心、周边一小时通勤范围的城市组成的遵义都市圈,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

一个月后,遵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明确,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遵义都市圈建设,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对此,遵义市准确把握以遵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的新型城镇化目标方向,做强城镇经济、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镇品质、美化城镇形象、推动城乡融合,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贵阳齐头并进,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提供强劲动力。

蓄力、发力,与新时代的发展脉搏一起律动。如今的遵义,已经开启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篇章。(记者 徐飞)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