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江口:找准致富路 村民齐致富

2021年09月06日16: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口县闵孝镇闵家场村长坡白茶基地,看到延绵几座山坡,都被绿油油的茶树覆盖着。在阳光的照耀下,茶枝上白色的嫩芽争相开苞,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茶园里,很多忙碌的身影在茶树间穿梭,整个茶园好不热闹。

近年来,江口县依托生态优势和良好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不断探索绿色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葡萄变身“金果果”

从江口到桃映,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茶溪村葡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昔日的老山坳坪变了模样,整片大棚覆盖了原先的大片荒地,石柱错落有致,葡萄藤缠绕其间。

丰收的葡萄。

“刚刚几辆大卡车拉走了这片地里第一批新葡萄,剩下的过两天就成熟了,一取下葡萄套子就被采摘一空了。”葡萄园负责人罗凤菊介绍道。

“前几天葡萄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周围的建档立卡户就在问我们需不需要人手了,大家都十分积极,我一点都不担心没有人采摘葡萄。”老板的爱人补充道。

据统计,该村共种植高山葡萄400余亩、精品葡萄300余亩,10余户种植户,年产量高达30吨,共有早霞玫瑰、夏黑、巨玫瑰、金手指、温克、阳光玫瑰等十余种葡萄,采摘期为7月中旬至10月上旬长达三个月。

又到一年一度葡萄采摘时节,为此倾注多年心血的罗凤菊看着铃声不断的手机订单提醒和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坝竹坪采摘葡萄,心里乐开了花。

茶溪村坝竹坪葡萄基地务工人员张福英说“来这里采摘葡萄的人非常多,尤其是星期六、星期天。主要是老板种植葡萄的技术好,种的葡萄又大又甜又香,好多人都愿意大老远的跑过来买上一点”。

提及葡萄产业的发展,罗凤菊略显激动的说道:“葡萄园能有今天,离不开过去几年脱贫攻坚的富民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希望自己的葡萄园能带动增收,助力产业振兴。”

如今,茶溪村“人人穿新衣、个个戴新帽”,村里面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产品,曾经的“碰碰车道”变成了柏油大道,曾经天黑就“摸瞎”变成了“不夜村”,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竹荪撑起“致富伞”

“你们要注意脚下,这种灰色的蛋不要踩。”“摘的时候要轻一点,慢一点,不然很容易断。”“你看这白色的网从菌杆旁边散落下来,像不像一个穿纱裙的姑娘,好漂亮。”在江口县太平镇苗匡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贵州铜仁丁正食用菌公司的负责人丁有财正在给笔者介绍手中的“林妹妹”。

“要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年初,我在太平镇苗匡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种植了200亩林下竹荪,现在正进入采收期。”丁有财介绍说。

竹荪基地。

在林中,村民们四处奔走小心翼翼的采摘已经成熟的竹荪,为保证竹荪的品质和口感,村民都是从早上七点到十点将长出来的竹荪摘完,基地每天20多名工人采摘,大概要采400斤到450斤左右,预计可采摘到十月份。

目前,太平镇已发展国储林林下套种竹荪200亩、蜜蜂800箱、黄精3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利益联结农户30户120余人,累计用工量达10000人次。不仅盘活了森林资源,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老板到这里来发展菌子,我来帮他管护、除草,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多块钱,到年底还可以分红,菌子成熟季,我们村民还可以来这里采摘,挣工钱、增收入。”村民张建发一边采摘菌子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江口县利用国储林套种发展林下菌、药、蜂等“林+N”绿色经济模式已在桃映镇、官和乡等地全面推广。截至目前,全县成立林下专业合作社30家,累计发展林下经济1.26万亩,产值达2800万元。

烟叶成为“黄金叶”

时下,德旺乡漆树村烤烟种植地进入采摘烘烤黄金时节,在田间、地头、烤烟房,可见10余名村民的忙碌身影,虽然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长势喜人,一天需要15名工人采摘烟叶,平均每亩地可以采摘烟叶2400斤,今年毛收入预计达到20余万,还是非常满意的”。漆树村烟叶在顺利采摘中,烤烟种植大户陈世贵对笔者说出了心里话。

陈世贵已经种植烤烟30年,发展烤烟种植60余亩,平均年收入达20万元。随着烤烟产业越做越好,周边有10余户村民也跟着陈世贵种起了烤烟,有效的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德旺乡漆树村烤烟种植地里,今年50岁的李文碧告诉笔者:“我在这里工作10几年了,平时的工作就是管护和采摘烟叶,一天有80元的工资,可以贴补一下家用,还能就近照顾家里,挺不错的。”

走进烘烤房浓郁的烟香扑鼻而来,种植大户熊方军和村民正对刚采摘来的烟叶根据成熟度进行分类编竿,地上一捆捆肥大的烟叶似乎宣告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烤烟种植基地。

“我们村采取订单的销售模式,发展烤烟种植700余亩,预计产值可达350万元,带动了周边5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全面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漆树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亮说道。

近年来,德旺乡漆树村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当地实际,通过以大户带动和政策支持,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烤烟种植700余亩,年产值实现350万元,让烟叶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叶”。(图/文 梵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