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县:突出模块运用为村(社区)换届“精准把脉”

2021年09月06日10:31 |
小字号

瓮安县按照换届选举前的准备工作流程,前期创建了“基础信息确认、进退留转摸排、换届提名审核、提名人选优化、预警问题解除”5个模块,并坚持把模块运用贯穿于村(社区)换届全过程,注重“五个突出”,对全县105个村(社区)“精准画像”,进一步筑牢换届之基、摸清换届之底、畅通换届之路。

基础信息突出“清”。县村级换届专班按照“基础信息确认”模块“分好类、设好岗、定好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模块信息,摸清摸准村(社区)实情。根据模块数据呈现,全县现有村(社区)105个,“两委”班子成员共1038人,党组织书记105人,2020年以来,共选派36名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根据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求,预设村(社区)“两委”常务职数共708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职数共572名,村(社区)居委会委员职数共645名。

进退留转突出“稳”。为切实做到换届“八个摸清”和“七个心中有数”,保证干部进退留转平稳过渡。将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现任常务干部履职分析研判情况及任期考核结果导入“进退留转摸排”模块,分析得出村(社区)干部的提升、留任、调整、退出情况:全县105个村(社区)“两委”现任干部共1038名,拟提升142名、留任259名、调整202名、退出435名。

提名人选突出“优”。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该县坚持高线标准,防止降格以求。根据“提名人选优化”模块标准,在前期摸底调查、专题调研、离任审计、任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功能为主、兼顾结构”要求,对标年龄、性别、学历、功能等标准,充分运用模块,对换届实行闭环预警机制管理,突出“抓书记、书记抓”要求,持续“下深水”找人,切实选强选优村(社区)干部。现任村干部共1038名,拟在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提名村干部共887名,经对比,一是实现村干部年龄下降;二是实现村干部学历提升。

问题分析突出“准”。根据各模块综合分析,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存在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储备的后备干部流动性大、稳定性不强。目前村(社区)文书由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比例不高。部分超龄村(社区)干部短时间内无法正确面对进退留转问题,产生心理落差,存在一定不满情绪。

整改措施突出“实”。针对换届存在问题,该县将进一步强化模块运用,建立人选优化闭环预警整改落实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突出“抓书记、书记抓”,要求各乡镇(街道)持续“下深水”找人,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同步提高班子成员任文书比例;完善村(社区)干部薪酬增长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时兑现绩效和奖励,增强岗位吸引力;加强宣传引导,围绕村级换届政策,多层次开展宣传培训、谈心谈话,引导村(社区)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陈实)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