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党史学习教育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08月2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普定县农业农村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用党史学习教育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明显,宜居乡村创建强势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让党史学习教育“深”进去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闲暇之余,我们的干部职工都会通过‘学习强国’,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普定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周元鑫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局干部职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个人自学为主,在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方式,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潜心学习规定内容。

日前,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向纵深,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持续学习弘扬先进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家国情怀和远大志向。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片,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

“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县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志们对我党的艰苦奋斗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元化活动,有效推进该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朗诵经典篇章、讲党史故事等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读经典、讲党史、谈思考,学习《普定红色记忆》,培养广大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党员讲信念、讲信心,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组织开展“围着乡村振兴转、紧扣中心工作干、解决人民群众盼”专题研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与服务,推动普定抢新机、闯新路、出新绩、开新局;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全部领导干部更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8月的普定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将党史滋养转化成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行动自觉,把“三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从田间地头到山区茶园,随处可见农业专家为农民群众送“及时雨”的忙碌身影。

“弄点营养剂、杀菌剂喷一下,促进秧苗生长……”在普定县马场镇马场村,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吴洪凯正在为村民培训水稻病虫害防疫知识,绘声绘色的现场培训,让在场的农民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就水稻种植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寻求解答。

据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投入77.6万元培训资金,围绕普定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陆续开展技能服务型和专业生产性培训,组织农技专家下沉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群众“传经送宝”,为农业发展“把脉开方”,助力乡村振兴。

“正值水稻生长的关键时节,我们组建了生产种植技术服务队,为广大农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农技服务,全力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 吴洪凯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服务队定期深入村组,宣传扶贫政策,倾听一线声音,传授栽培技术,切实帮助农户解决水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田间在忙活,山上也没闲着。在普定县马官镇半厢村,漫山遍野的绿色茶园中,一群茶农簇拥在茶叶专家身旁,认真学习有关茶叶的种植技术与管护。

“艺多不压身,多学习一门技术,对我以后的就业创业更有好处。”村民刘孟娥告诉笔者,通过老师系统的培训,她对茶叶的种植技术有了一定的掌握,对种植茶叶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能投入到茶产业的发展中。

“普定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茶产业是普定三种一养的支柱产业之一,我们通过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村民能熟练掌握种茶、采茶、制茶的技术,这样就能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岗位,为下一步的乡村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培训老师彭炜介绍。

在普定县化处镇各村的茶叶加工车间,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认真查看茶企业夏秋茶采摘和销售情况,并仔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难,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据介绍,下一步,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围绕文化兴茶、品牌兴茶、科技兴茶、旅游兴茶、等方面来为茶企、茶农提供服务。

让党史学习教育“美”出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作为宜居乡村建设的职能部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将工作重点一直放在村民所急所需所盼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逐步加强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提供保障。

走进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包保的普定县黄桶街道后寨村,村美树绿、河清路洁,鸟语花香……

“现在河水清了,花草树木也多起来了,环境美了,住着也舒心。”村民王培方正在打扫自己的庭院,门前的竹子充裕浓密,假山、小鱼塘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包保单位,我们与村支两委一起带领干、带头干,积极参与到宜居乡村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希望用我们的行动来感染村民,让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家家户户发放“四清两改四严禁”,并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

后寨村的蜕变,只是普定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宜居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在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包保的焦家村、夜新村、和平村、化处社区,随处可见的是包保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带领村民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宜居乡村、夯实产业基础,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火热局面。

“村里的环境改善了,住起就舒服多了,以后我们也会经常打扫好自己家的卫生,让好的习惯卫生习惯持续下去。”在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民陈开芬表示,在普定县农业农村局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她切身感受到了乡村的变化,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8月,全省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名单出炉,焦家村作为我市4个村之一列入其中。

“天道酬勤,人勤风光好。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乡村振兴的未来值得期待!”普定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将在“干”和“效”上下功夫,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效果,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图 詹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