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黔西南州高新区消防大队“敲门行动”入户送平安

2021年08月2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队站文化演唱。
队站文化演唱。

为进一步加强高层民用建筑特别是移民安置点高层居民住宅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结合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风暴一号”行动,黔西南州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走进移民安置点,敲门送安全,在广场开展“消防队站文化到基层”、“消防安全文化进社区”、“消防知识竞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辖区移民安置点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全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进一步夯实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根基。

强化自防自救培训。针对移民安置点高层居民住宅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特点,大队消防监督员详细讲解自救逃生常识和灭火器使用方法,利用移动式消防宣传车播放消防安全常识、警示案例宣传片等,同时结合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讲解了新规定的电动自行车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强化队站文化宣传。大队一队一特色节目《无愧于天》、《守护着我的光》等歌曲,吸引广大移民安置点新市民前来现场学习观看,节目表演期间发放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家庭防火基本常识》等宣传资料,设置消防知识竞答环节,广大新市民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同时也进一步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

强化入户培训措施。发动村委会、物业管理人员、保安队员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入户敲门式消防宣传,提示所在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的位置,消防器材、逃生设备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并在现场开展消防演练,组织居民群众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重点清理楼梯、走道、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清理楼院电动自行车等违规存放、充电,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

消防安全无小事,消防宣传也要普及至最后一公里,下一步,黔西南州高新区消防大队将进一步扩大易地扶贫搬迁消防宣传覆盖面,全方位提高消防安全宣传手段,使消防知识更好的深入人心,实现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重视消防。(文/杜政雄 图/张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