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将军山小学谱好党史学习教育“三部曲”

2021年08月1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将军山小学讲解员为县委宣传部干部讲解将军山之役历史。吴贵荣摄
将军山小学讲解员为县委宣传部干部讲解将军山之役历史。吴贵荣摄

大方县东关乡将军山小学自建校以来,充分用好红军长征将军山之役的历史,在县内建成陈列馆,将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有机融入到新时代青少年的红色教育之中,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谱好校内“学”、馆中“讲”、课外“践”三部曲,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校内“学”

唱红歌。除每天齐唱《红军小学之歌》校歌外,不定期开展唱革命歌曲活动,通过演唱《少年先锋队队歌》《我和我的祖国》《红星闪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引导同学们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截至目前,学校开展红歌比赛1场,参加县比赛1场。

画英烈。让老师与孩子通过一起讲一段党的故事、看一段党的历史、听一首党的歌曲等形式,将自己心中的英烈形象用图画和文字表达出来,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之情,做新时代好少年。截至目前,学校已打造出红军文化走廊1处、红色文化班级6个、画英烈人物35个。

读书籍。开展红色书籍师生共读活动,读《红军在大方》《红军在大定革命活动》等党史书籍,选取自己喜爱的故事,分享阅读收获和心得体会,撰写心得体会90余篇。同时,鼓励学生结合阅读感受,在党的100周岁生日到来之际,用手抄报的形式“向党告白”,评选出优秀手抄报10个在校内展览。

馆中“讲”

班会讲。学校每周每个班级在将军山战役革命主题馆内上一节思政课,向学生讲述长征历史,传承与弘扬适宜小学生成长的精神家园的红色文化精髓,增强学生的道德规范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的精神。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主题班会96场次。

学生讲。为了讲好将军山战役的历史,学校专门挑选优秀学生,组织学习将军山战役这段历史,培养志愿讲解员12名,适时给全校师生讲解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已义务讲解32场次,涉及师生和党员干部800余人。

烈属讲。学校不定期邀请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陈绍如到管内为前来参观的干部和全校师生讲党课,讲述党史、红军长征史、将军山战役历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截至目前,已开展讲解6场次,涉及师生和党员干部300余人。

课外“践”

评红班。制定了《红色校园文化建设评价细则》,把红色校园文化建设纳入期末目标考核的内容,采取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通过采取定期检查、评价、奖惩等措施,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评选1次,评选出优秀红色班级2个。

重实践。每逢清明节、建军节、建党日、国庆节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全校师生到将军山之役纪念碑,通过现场祭奠英烈、重走长征路、开展志愿服务,感受革命精神,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截至目前,已开展校外实践活动5次,服务群众15人。

造标兵。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组织学生穿军装,听军号、做军训,特别是在体育课上,学生需按照革命军人的标准对开展队列、跑步、形体、仪表、速度、纪容等六项训练,培育新时代的红色传承人。截至目前,学校已建立红色标兵队伍1支,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12场次。(吴贵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