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清华大学“社稷担当·红色筑梦”支队到习水县土城镇调研

2021年07月25日19: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日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稷担当·红色筑梦”支队6名研究生于来到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现状。

土城镇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培产业,带动了城镇发展。实践支队一行走访了古色古香的土城老街,调研了老街的发展现状与问题。支队队员调研发现,厚重的红色革命文化和悠久的古镇传统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老街参观游览,带动了部分商铺的发展,如特色茶馆、小吃店和民宿等。

支队成员参观统一村的猕猴桃产业。

支队队员来到统一村和黔沿村考察当地产业发展,整个村落共152户,其中48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生活更加便利。猕猴桃、蜂蜜、民宿和大树茶为当地四种主要经济产业,采取集体经济运作模式,由村集体领头,引入企业作为技术资产主体,农民作为重要参与者。农民通过股份分红、土地租金、劳动报酬和销售营收获得收入,家庭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3000余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0余元,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支队成员来到青杠坡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3天的调研行程结束后,支队队员基于不同专业背景,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在充分宣传利用老街的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打造土城特色的网红小吃品牌、扩大资源利用、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土城镇提出了政策建议。清华大学实践支队成员纷纷表示,返校后,将全力推动清华大学与土城镇校地实践基地共建,为“千年古镇.红培之都”土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支队成员走访土城老街茶馆。

调研期间,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任天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刘洋分别以《学习初心,大党之路》《风雨百年跟党走、青杠坡上奔小康》为题,给村民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