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打防管控宣”齐发力

贵州“断卡”行动战果显著

2021年07月25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7月10日11时,贵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出预警,经开区的王女士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的诈骗。

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黄河路派出所民警何建刚和同事闻警而动,第一时间赶到王女士家中。

此时,王女士在诈骗分子的洗脑、威胁、诱惑、忽悠下,正准备将卡中的钱悉数转出。在何建刚和同事的耐心劝导并详细为其分析诈骗团伙的手法后,王女士终于完全相信遭到诈骗,并及时将50余万元转到安全账户,避免了重大损失。

这是贵州公安、司法等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6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了同比、环比双下降,案件高发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

预警劝阻是首要措施

“在电信网络类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披着马甲’隐藏在网络空间实施犯罪,给公安机关带来很大挑战。”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要把对易受骗群体的预警劝阻工作作为遏制发案的首要措施。

在贵阳市反诈中心,记者了解到,值班民警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发现疑似诈骗电话并开展实时巡查,同时给辖区派出所发预警提示短信,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时上门核查劝阻。

“骗子天天挖空心思搞‘创新’,我们必须要熟悉他们的诈骗套路,才能保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何建刚说,在劝阻中,他们还要“科普”贷款、刷单、“杀猪盘”“信用贷”等常见的诈骗手段。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80余起,抓获嫌疑人7400余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35.38%、501.38%;成功劝阻34万名群众免于受骗,止付涉案资金58亿余元,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0万元。

安全防范宣传全覆盖

“老乡们,金融宣传‘小喇叭’开始了哟,今天内容是严防电信网络诈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说你中奖那就是骗你。”近段时间,这样的“小喇叭”响遍了遵义市辖内赤水、湄潭、凤冈、道真等多个县域的乡村,向老百姓宣传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防范跨境赌博等金融知识。

为在全社会形成反诈浓厚氛围,让诈骗手段入脑入心,全省公安机关正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目前已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送公益短信1.15亿条。

贵阳市还开通“反诈专列”“反诈专车”,组织开展“五进”活动,积极创建无诈社区,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同时,组织开展精准宣传,全力保护重点人群不受侵害,着力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

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

对无孔不入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为切实推动打击治理防范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我省已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根据《贵州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总体方案》,我省明确了打击整治、预警反制、行业监管、综合治理、宣传防范5大任务和14条刚性举措。

为统一思想、规范执法,我省还组织编印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要文件资料汇编》。同时,省高院也制定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12312工作要点》,并建立健全了《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大案件督办制度》等十项制度。

在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下,我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断卡”行动战果显著,预警防范工作全面铺开,综合治理力度显著加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