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科普研学

华彩世界·琉璃故宫

——走进绚烂的中国色彩

2021年06月10日23:08 |
小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双方合作,促进交流,2020年6月,贵州省博物馆与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共同成立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贵州站。

6月12日是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日,2021年的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一百年来,以梁思成、刘敦桢、潘谷西等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建筑历史学家,不断探索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价值、艺术魅力和保护之道。故宫作为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公众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由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联合策展的“华彩世界· 琉璃故宫”线上展,旨在展现和传播琉璃这一特具中华文化色彩的材质,展示其独特的工艺、璀璨的色彩、高规格的建筑组构和丰富的文化象征。

作为庆祝今年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日联动活动,“华彩世界· 琉璃故宫”在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南京博物院、贵州省博物馆等机构的官网平台同步上线展览。

本次线上展览以琉璃门作为琉璃科普的主要载体,通过网页互动、视频解读等视觉呈现带领大家神游故宫,宏观感知琉璃门在故宫中的应用;通过全景互动、构件拆解等方式,精读琉璃构筑物,深入浅出的向观众科普琉璃的烧造、呈色、琉璃门搭建方面的知识。通过泛读与精读结合的方式向公众普及琉璃知识,从中探索故宫华彩世界的奥秘,领略古人的营造智慧与空间观念。(贵州省博物馆)

来源:贵州省博物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