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科普研学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参加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2020年年会

2020年09月24日20:15 |
小字号

9月23日至24日,“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2020年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此次会议既是学会的年度会议,也是自然博博物馆学会建立40周年的重要会议,会议以“新时代、新需求——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新使命”为主题,设置了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发布会、发展论坛、平行会议、分支机构讨论会议等环节,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齐少烽、副馆长马力克率地质博物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主旨报告聚焦供需对接,畅享发展思考,谋求合作共识;平行会议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科普内容的策划、生产与传播;展览策划与展品研发理论与实践;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发与实施;智慧场馆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汇聚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本领域最广泛的学术智慧,引领自然科学博物馆人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清华大学李正风教授作了题为《科学普及及其伦理立场》的特邀报告;学会成立40周年发展论坛站在建会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点回望来路、展望前路;分支机构会议讨论总结了各专业委员会的上一年度工作,来自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领域各方代表等550余人参加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联合发布了《科普伦理倡议书》,来自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领域的科普工作者见证了倡议书的发布。《科普伦理倡议书》高瞻远瞩,科学与人文精神相辅相成,为科普工作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责任共识。

齐少烽馆长表示,自然博物馆学会秉承“学术立会、科普立身”的办会理念,服务广大会员,为我们广大地学类博物馆提供了温暖的家,新成立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通过加入学会并参加会议,与全国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之间建立起了馆际交流的桥梁,交流互鉴,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将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根本遵循,紧密围绕国家科普发展战略,在“互联网+科普”的时代背景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谱写贵州地质博物馆的崭新篇章!+科普”的时代背景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谱写贵州地质博物馆的崭新篇章。(贵州省地质资料馆)

来源: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