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大山乡:做好梯度经济大文章 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1年07月1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天无三日晴。这是大方县大山乡昔日的真实写照。

如今,光华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山顶退耕还林生态越来越好,山腰发展经果林有了致富路、山脚依山傍水发展水产养殖,做起了从山顶到山脚的梯度经济大文章。

山顶生态良好。周高定摄

山顶戴帽子,生态效益显成效

2016年以来,大山乡共计完成退耕还林达21315.4亩,涉及11村79个村民组,发放辅育资金近1000万元,森林覆盖率由原来40%上升到现在的51%。

为管护好林区,聘请生态护林员166人,每人每年发放工资10000元。棉山村生态护林员朱长永说:“家门口上班比起以前在广东打工强多咯!既能照顾家中老人,又能辅导孩子功课,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过去,这里一眼望去满山都是光秃秃的,乱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一下大雨,整个晚上都别想睡好觉。现在国家政策好,鼓励退耕还林,不仅山顶变绿了,而且打通了致富路。

山脚发展养殖业。周高定摄

山腰系带子,发展产业奔富路

“春樱桃夏枇杷,秋有桃李冬吃橘。”素有小深圳之称的光华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土壤肥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致力于打造四季果园,以短养长、促农增收。

“由于海拔低,这里的枇杷上市时间比其它地方早,枇杷个头大、肉质饱满,刚上市就有许多商贩来电订货,从来就不愁销售。”枇杷基地负责人贾佐伟介绍,一棵枇杷树可采摘80斤,市场价每斤6元,一棵枇杷就可以卖480元,一亩地除了土地流转费和工人工资外可以净赚10000元左右。

“我一直枇杷基地打工,平时80元一天,现在是枇杷采收期,每天都是100元以上。”光华村伐山组村民张恩华说。除了务工,他家还把地流转来种枇杷了,每亩有流转费500元。

光华村党支部书记姜武说:“今年光华村挂果的李子有2000余亩,预计150000斤左右,能带动200余户300多人就近务工。”

山腰发展经果林。周高定摄

山脚建池子,人勤水净养虾肥

大山乡松鹤村水质好,冬季温暖,夏季凉爽,是发展水产养殖的不二选择,现在养鱼的都有10家之多呢。其中贵州丽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松鹤村河边组作为养殖基地,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好生态。

据大山乡松鹤村党支部书记吕敬平介绍,2013年6月,贵州丽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到松鹤村考察,最后达成投资协议,在河边组修建三文鱼养殖场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该养殖场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共计投资2000万元。

由于这里生态好、水质好、气候温和适宜,贵州丽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再次扩建新建三文鱼鱼塘9座共计面积约62000平方米,年出栏各种鱼类30万尾。

打造金山银山,建设美丽大山。大山乡党委书记吴勇说:“要持之以恒,因地制宜打造康养生态最美大山,变看点为卖点,将山水和乡愁转变成群众提质增效的路径,让山水和乡愁发挥致富效应。”(文/图 周高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