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驻沪领事官员代表团点赞贵州: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贵州之美与众不同

2021年07月19日14:2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和谐、热情、美丽,贵州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贵州山清水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大省’。”“贵州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7月12日至16日,来自斐济、古巴、斯洛伐克、波兰、印尼、乌兹别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老挝9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及领事官员来黔参访,开展了为期5天的考察之行。

在黔参访期间,代表团先后走进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花茂村、平塘天文小镇等,深入了解了贵州在生态保护、红色文化传承、乡村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感受贵州的独特魅力。为期5天的考察访问结束后,驻沪领事官员代表纷纷为贵州点赞,认为贵州是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绿色大省,总会带给人无限惊喜。

“过去我只知道贵州是一个‘绿色大省’,来到这里之后看见了贵州的‘多彩之处’,每一个城市和乡村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多样性。”斐济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是第一次来到贵州,短短5天时间让她感受到贵州的独特之美。“贵州在加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到底,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很强。”陈玉茹说,“贵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来贵州学习交流。”

古巴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托雷斯也肯定了贵州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成就。“从贵阳到遵义这一路上,映入眼帘的都是一片绿色,让人感到放松自在。贵州在生态环境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人民生活在‘森林氧吧’中。”对于刚召开不久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托雷斯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契机,团结了各方力量,共同支持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共同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我很喜欢贵州,在这里我真实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斯洛伐克驻上海总领事玛格托娃虽然是首次来黔访问,但也被贵州独特的山地环境所吸引。玛格托娃说,“这一路上看见贵州的自然景色和城市,让我想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看见大家的生活非常放松快乐,让我们都很羡慕。”得知贵州还有滑雪资源和汽车制造业,玛格托娃很高兴,她表示,斯洛伐克人民十分喜爱滑雪,并且也有大量的汽车制造业,希望未来有机会与贵州一起开展交流合作。

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马莱克对贵州的现代化发展十分看好,在参观完贵阳综合保税区后,马莱克表示,“贵州省一定能成为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在他看来,贵州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进行创新发展,在交通、物流运输、大数据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未来贵州一定会释放出更大的潜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印尼驻上海总领事戴宁夸赞此次考察之行是一次充满“新意”的访问之旅。在他看来,贵州不仅城市建设好,农村也有自己的发展路子。“贵州以非常有限的农业资源开发出了许多特色农产品,并将农产品加工制造,让‘黔货’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农业产业化上,贵州做法值得学习。印尼人口众多,情况与中国也非常相似,怎么样来发展农村,这次的考察之行对我们来说将会有特别的参考价值。”

乌兹别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马苏托夫同样表示,贵州过去作为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如今能够摆脱赤贫迎来快速发展,让农村也焕然一新跟上时代步伐,这不仅让人感到震撼,也让各国在扶贫工作上更加充满信心。马苏托夫说,“我们国家的扶贫需求也很大,看到贵州的发展后我更加相信,通过两国交流合作,乌兹别克斯坦的扶贫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伊朗驻上海总领事拉马赞认为,想要建设国家,政策引领、人民团结、规划布局这三大因素很重要,而在中国这几大因素都得到很好的体现。拉马赞说,“特别是在贵州参访的这几天,让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观点。贵州的发展目标明确、全省上下共同出力,还有很好的政策引领,我对贵州下一个‘黄金十年’非常期待。”

“非常感谢贵州作为东道主给了我们这次参访机会,让我获得许多启发和思考。”马来西亚驻上海总领事赛义德说,“过去我只知道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大国,但来到中国之后我才明白他为什么强大。这次到贵州来参访,通过看见‘天眼’、看见这里的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后,让我更加坚信中国正走在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上,相信贵州会在国家的带领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挝驻上海领事帕坎西表示在贵州有一种熟悉的亲切感,“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老挝有49个民族,这其中包括苗族、瑶族、傣族等,他们在文化上有一定的相似性,我甚至还可以听得懂一点他们的方言,所以觉得十分亲切。”帕坎西还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老挝与中国建交60周年,能够来到贵州参观访问、了解红色历史,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