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 为党员干部常打“清醒剂”

2021年07月19日11:22 |
小字号

“看到身边熟悉的人,现在成了反面教材,从‘好同志’堕落为阶下囚,灵魂深受触动,他们的深刻教训告诫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近日,铜仁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到该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党史讲解,集中接受精神洗礼。

坚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丰富形式载体,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常打‘清醒剂’,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是铜仁市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举措。

每一起典型案件都是一面镜子、一声警钟、一剂提神醒脑的清醒剂。在具体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查办案件的性质特点,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实现人员、系统、领域警示教育全覆盖,并依托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方面的违规违纪反面案例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干部群众更深刻地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已分批分组接待180余个单位15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深入分析违纪违法人员案发原因、思想根源、监管漏洞,形成案件剖析材料,并向案发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查纠整改、堵塞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实现标本兼治;对涉及本行业本领域党员领导干部的案件,督促相关单位召开行业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会等,让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对照查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因见制,达到“一人发病、全体预防”的效果。

在抓好党内教育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积极上报典型案例,把“家丑”摊在阳光下,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截至目前,依托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公开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起18人。同时,通过公开宣读处分决定、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例读本、撰写警示教育通稿等方式,还原“案件细节”,透视“心路历程”,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材料,推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各类反面典型案例为素材,积极探索新形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展警示教育。

石阡县纪委监委选取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分类、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到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互动式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思南县纪委监委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通过支部通报讨论、受处分人公开检讨、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等一系列措施精准施教。

“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足用好典型案例资源,为党员干部常打‘清醒剂’,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实现惩戒、警示、教育效果的最大化。”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