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着力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

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和失信惩戒规则不一等问题

2021年07月19日08:19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为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长期存在的信用信息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和失信惩戒规则不一等问题,贵州省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信联合惩戒体系建设。

据悉,贵州省通过跨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惩戒协同机制,多平台联通、构建全域封闭治理环境等措施,推动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范围覆盖全省,措施规则统一,信用信息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联合惩戒自动实施、自动记录、自动反馈的信用联合惩戒格局。

在跨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惩戒协同机制方面,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联合印发《省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关于在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的通知》,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活动中建立“逢办必查、失信必惩”的信用核查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为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奠定了制度基础。

在多平台联通,构建全域封闭治理环境方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联合惩戒平台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行政主管部门,各级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联合信用奖励、信用信息等平台实现系统对接与数据交互,形成共享共治、封闭运行的公共资源交易联合惩戒体系,确保“一处失信、处处受制”落到实处。

同时,明确各方职责,推动形成失信惩戒合力。由省高级人民法院作为发起单位,负责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时、全量推送至贵州信用联合奖惩平台。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作为响应单位,依据有关规定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各部门同步发力,快速推进联合惩戒落地见效。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活动中,对失信代理机构、投标人,围绕注册登记、资格预审、购买文件、现场开标、中标候选人公示等关键环节,准确、全面核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和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构建贯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标活动全流程信用监管模式,实现信用监管的常态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除此之外,还打通了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接口,将信用核查和信用联合惩戒功能嵌入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贵州省全省联合惩戒平台市场主体失信数据信息,在线、实时、准确、全面智能化核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

截至5月24日,全省累计查询交易主体信用信息74万次,依法惩戒失信交易主体5000余次。

目前,联合惩戒平台已与41个行政主管部门、32个交易平台、各级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联合信用奖励等部门系统实现技术对接和数据交互,上下联合、覆盖全省的一体化联合惩戒平台体系已全面形成。通过制度科技协同,保证惩戒执行更加高效,通过数据深度融合,保证平台运行更加规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治理精准化、科学化、高效化、便捷化水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