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苏”途“铜”归:产业协作续写新篇章

2021年07月19日08: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一个在海之滨,一个在山之谷。苏州和铜仁结缘于东西部扶贫协作。

按照2021年初中央新阶段东西部协作的部署安排,铜仁将由东莞“接棒”。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江苏省对口帮扶铜仁市工作队领队查颖冬充满深情地说:“8年来,苏州和铜仁建立了深刻的友谊,留下了许多有‘造血’功能的项目,工作队走了,但人走茶不凉。”

5月5日,苏州与铜仁签署友好城市。进入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两地协作愈发紧密。根据双方协议,苏铜协作将继续深入推进多领域合作,发挥双方特色优势,激发协作发展活力,合力打造苏铜协作品牌,开创苏铜协作新模式,续写东西部产业协作新篇章。

产业协作托起乡村振兴梦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

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村民张兴启,因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让他空置老屋变成精品民宿,不仅每年有3万余元的租金,还能在农场务工,收入不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改变张兴启生活的正是东西部协作项目打造的牙溪生态农场,是苏州援建铜仁产业扶持的项目基地之一。

2015年初,苏州市选派第一批对口帮扶铜仁前方工作队,开启了苏铜两地协作的征程。苏铜协作工作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眼于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发挥好政府作用与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相结合,对口帮扶与双向协作相结合,全力推动苏铜两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产业扶贫是推动群众就地就业、实现贫困地区自我造血的长远之计。据了解,苏州先后在铜仁玉屏、德江、印江、沿河建成了一批食用菌基地,在思南、印江建成了一批茶叶基地,在碧江、石阡、松桃建成了白玉枇杷、百香果、蓝莓等经果林基地,有效推动了铜仁特色农林产业的发展。

“五月的枇杷才采摘完不久,六月的蓝莓已缀满枝头,要不了一个月,辣椒又要丰收了嘞!”黎坪村村民宋祖翠激动地说,“我们要好好感谢国家,感谢苏州相城区的帮扶,让我们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曾经的石阡本庄镇黎坪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多种植玉米、红薯等低效作物,每年拼死拼活的干,庄稼亩产值不超过500元。有时候遇到洪涝、干旱天气,更是颗粒不收。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让该村的百姓久困于穷。

2018年8月,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投资3200万元、面积千亩的苏州相城·铜仁石阡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黎坪村,为该村乃至全镇托起了脱贫致富的小康梦。

同时,该村以农旅文融合发展,以建设融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水果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养生农业园为目标,构建“果蔬+苗木苗圃+”产业发展体系。

产业协作既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又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基石。据统计,苏铜两市各结对县级市(区、县)合作建立了10个工业园区、9个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分别从生产、销售、物流、消费等层面制定消费扶贫优惠政策,共建农产品直供基地4.98万亩、重点农业企业33家,为江苏等东部地区提供优质茶叶、大米、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等铜仁特色农产品。

产销互动助力“铜货出山”

走进在苏州新建的20个消费扶贫专馆,随处可见来自铜仁的特色产品。

苏铜两市推进的需求定制、保供体系、产品认定、品牌提升、优先采购、线上线下、以购代帮、以奖代补、旅游体验等九大行动,并在苏州新建20个消费扶贫专柜、20个专馆、108个专区。组织铜仁企业参加江苏省级机关食堂、省国资委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苏州)国际品牌博览会、苏州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双十二”购物节等活动,同程生活社区团购全年销售铜仁农产品超5000万元。2020年,铜仁农特产品在苏销售额达16.7亿元。

苏铜产业协作,消费扶持,促进消费与生产的双向互动,作为一项创新性政策举措,成效已在推动乡村振兴实践中得到充分证明。

“以往我们这边的茶叶都是按原材料批发价送到杭州等地进行深加工,再贴牌销售,价格翻十几倍,但茶农并没赚到钱,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响当当的品牌。2018年以来,铜仁市多家茶叶生产单位通过与布瑞克品牌团队合作,推出了‘元罐’等系列苔茶,让贵州的茶叶有了更好的品牌溢价。”铜仁市驻苏办黔货出山负责人陈芳介绍,近年来,苏州对口帮扶铜仁,使得更多东部发达地区的品牌打造团队走进贵州,也让铜仁的特色农产品拥有自己的品牌。

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探索出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布瑞克农业互联网董事长孙彤说,铜仁自然环境好,绿色有机产品丰富,通过把一线城市的品牌孵化团队引进铜仁,应用大数据梳理农产品供需市场画像、消费者喜好等关键要素,精准打造本地化特色公共品牌。目前农牧人团队已完成53个铜仁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设计与上线销售工作,销售铜仁特色农产品超千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仁碧 通讯员 张皋 安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