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桐梓女孩被录取为空军女飞行员,贵州今年唯一!

2021年07月18日12: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向贵州省桐梓县第一中学发来贺信,热烈祝贺贵校刘丹同学录取为空军第13批女飞行学员,实现地方青年向蓝天骄子的转变。

刘丹。图片由刘丹本人提供

刘丹今年18岁,是桐梓一中2021届理科高三(3)班毕业生,高考考了538分。刘丹父母在外打零工,她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周末放假回家,还要帮着照顾弟弟。学习上进、生活独立是几乎所有人对她的评价。

刘丹给弟弟辅导作业。李甜甜摄

从小励志,替妈妈实现从军梦!

刘丹出生于桐梓县官仓镇三合村,从小就萌发了从军的梦想。小时候听妈妈罗显容说,她的表叔和表哥在部队,妈妈深受他们的影响,也曾励志从军。无奈过去生活条件太差,妈妈初中毕业便没能继续读书。因文化程度不高,从军的梦也就此打住。

“我希望她能带着我没能实现的梦想,飞向高空,成为我们全家的骄傲。”妈妈对刘丹满怀期望。没想到女儿刘丹将妈妈没能实现的梦想记在了心里,一直努力学习。刘丹说:“我希望在进入大学以后,更加努力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强,能带着妈妈的梦想越飞越远。”

刘丹在书吧看书。李甜甜摄

刘丹的高中班主任王莹老师对她的评价很高,“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学习上刻苦努力,性格开朗大方,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她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服务意识强,集体荣誉感更是特别强,对班集体的事情一直是积极主动参加,吃苦耐劳,从不拈轻怕重。”王莹老师高兴地说,这次她能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被录取,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层层选拔,最终加入从军队伍!

众所周知,飞行员对身体和心理素质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需经过多轮严苛的选拔,淘汰率极高。刘丹介绍,此次选拔共分五轮进行:第一轮在遵义参加初选,初选通过后,第二轮在成都参加复选,在复选合格的考生中选出高考成绩排名前列的考生(即:第三轮选拔),被选出的考生又前往南京参加定选(第四轮选拔),最后在前四次选拔都合格的考生中,选出全国高考成绩排名前35名的考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初选、复选和定选中,采取百余项内容单项淘汰制,有一项考试不合格都将被淘汰。刘丹最终在层层选拔中成功通过各项考试,成为贵州的骄傲。

刘丹的伯伯刘定其表示,刘丹从小就是男孩子性格,平时喜欢看一些军事、运动类的电视栏目。学习之余也闲不住,喜欢打篮球、做各方面的运动,最喜欢的是跆拳道。跆拳道百折不屈的精神更是一直支撑着她的从军梦想。“跆拳道是一个很累很苦的运动,也很磨练人的意志。刘丹从初中就一直坚持,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姑娘。”得知刘丹被录取空军女飞行学员,她的跆拳道教练刘俊麟特别高兴,希望她能继续加油,把跆拳道的精神带到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努力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刘丹练习跆拳道。李甜甜摄

当问起刘丹得知录取消息的那一刻,你是什么感受?她激动地说:“完全没想到自己能闯过这么多关口,有朝一日能驰骋于蓝天,真的特别开心。”刘丹说,这是对自己过去所有付出的肯定!并且在一次次考核的过程中,还认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很优秀的人,自己也得到了磨练与提升。刘丹表示,她还会继续努力,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力争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成为贵州人民的骄傲。

即将成为“天”之娇子,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与刘丹一家交谈时,她接到快递员打来的电话,匆忙领了快递打开,竟是录取通知书。“我特别地替她开心,这么多年的付出终究没有白费。” 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刘丹的爸爸刘定文激动得从沙发上跳了起来。

刘丹的录取通知书封面。图片由刘丹本人提供

录取通知书。图片由刘丹本人提供

喜悦的心情除了第一时间和家人分享,她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视频等各种方式告知了老师和好朋友。

刘丹的好朋友、高中同桌姚楠楠说:“高中三年她给我的印象就是,什么都敢去尝试,不怕输也不服输,各种各样的赛场都会有她挑战的身影。”

刘丹还乐观地笑着说:“我很幸运,能成为今年贵州唯一一个选上空军飞行学员的女生。其实即便这次没能选上,我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在国家需要我的地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姐姐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像姐姐一样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弟弟刘钦骄傲地说。

刘丹一家人合影。李甜甜摄

桐梓县第一中学校长江君龙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培养和雅学子,奠基智慧人生,厚植家国情怀”的办学理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有较大提升。近三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了50%以上,二本以上上线率在93%左右。众多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同时,学校在重抓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百年逐梦,恢宏史诗耀千秋;砺剑空天,展翅高飞振九州。刘丹同学即将加入新时代的蓝天方阵,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之娇子,学校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悉,今年空招女飞行员全国只录取35名,满足条件报名人数有2万多人,刘丹是贵州省今年唯一一个通过测试的女同学。(李甜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