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林业 扩面提质增效

2021年07月11日09: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森林,是一个极具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为众多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提供了栖身的绿色家园。

全球近40亿公顷的森林,直接或间接为世界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生计。森林对减轻贫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有着重要意义。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国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全国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全球增绿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十三五”时期,我国形成了经济林、木竹材加工、生态旅游3个年产值超过万亿元的支柱产业。

贵州,位于长江、珠江上游,面临全国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环境问题,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较突出、生态建设保护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城镇发展和农业生态空间布局待优化。

科学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促进生态林业高质量绿色转型,是贵州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必然要求,也是守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写好“山”文章,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扩大资源规模、提高资源质量”两条主线,大力开展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完成“造林绿化、森林经营、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四大基本任务,强化林业发展基础和保障体系,构建了功能体系更加完善的“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了贵州的“绿色答卷”。

“十三五”是贵州林业发展增速最快、效益最为显著的时期。贵州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退耕还林和治理石漠化面积、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融资放款和实施面积、生态护林员规模及带动脱贫人口“四个全国第一”,森林扩面提质增效成果显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吴采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