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森林康养 贵州得天独厚

2021年07月11日09: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将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文化资源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是一种人到森林中去,养身、养心、养性的绿色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国对康养产业高度重视,连续3年对森林康养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森林康养发展方向与发展重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坚持预防为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行了部署。

森林康养高度契合了健康中国战略内涵,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质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优势、药食同源植物多样及厚重的民俗生态康养文化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将森林康养与旅游度假、养生保健、疗养康复、养老休闲、绿色生活方式纳入相融共生的大健康新兴产业,构建“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探索创新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立足保护与开发并举,连续6年将森林康养写入《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持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促进林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贵州绿色发展新名片。

到2020年底,全省建成森林康养(试点)基地78处,其中,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处、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58处、中产联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5处。各类基地中,森林疗养、温泉疗养、中医疗养、饮食疗养、文化疗养、运动疗养各有特色,互为补充。森林康养日益成为践行现代林业发展理念,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路上的重要生态产业。(吴采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