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控源治污让河水更清

2021年07月09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一面青山一面城,一条河水一幅景。

毕节市七星关城区,倒天河在两岸高楼间缓缓流淌,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正舒展开美丽容颜……

倒天河水库,王家勋驾着小船漂在水面上,但凡看到再小的漂浮物,他都要打捞起来。

王家勋是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他和同事轮换着,24小时值班。每年汛期,连续值守三四天是常事。水库巡逻观测、水工机电设备维护、大坝防汛值守……39年来,他以水库为家。

“我从小在水库边长大,守护水库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有点苦,但我无怨无悔。”王家勋说。

一方水土一方人。倒天河是七星关人的母亲河,倒天河水库距七星关区中心城区约2公里,是毕节城区人民的大“水缸”。

毕节也曾为水伤神。前些年,倒天河河水长期泛黄,时有臭味,枯水时节还能看到坑坑洼洼的河床。

近年来,毕节市委、市政府和七星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倒天河的治理和保护,源头治理、分段整治、处理污染源……一项项措施落地落实,倒天河迎来华丽嬗变。

“河岸人行道扩宽了,还修起了专门的步行道,就像在河边铺上了一层‘红妆’,在这里散步、锻炼,心情很愉悦。”吴晓涵说。

随着倒天河治理工程的稳步推进,水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个融景观、生态、人文为一体的生态漫步空间已经形成,毕节正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美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