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行走于盎然绿意之间 探寻观山湖公园树木繁茂的秘诀

2021年07月0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坐落在观山湖区城市中心区域的观山湖公园,是该区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证明。夏日的公园内,碧水蓝天、波光粼粼、树木繁茂、清水徐徐、鸟儿轻唱、鱼翔浅底……公园“法桐大道”也是这些美好中的一处,行走其中,彷如置身绿色长廊,择一椅随意而憩,抬头便见树冠如伞盖,绿意浓郁藏林影,惬意至极。

观山湖公园法桐大道。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当跑步经过这里时,阳光透过树叶映衬在身上,非常舒心,跑步时会不经意慢下来,享受那一份悠闲。”常年在观山湖公园跑步的市民田女士说。

市民在法桐大道休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法桐大道是公园在开展‘一路一景’工作中,打造的一条特色大道,共有法桐200余株,胸径平均在40-50公分左右,12月份叶子开始变黄时是最佳观赏时节。”据观山湖区公园管理处副处长王波介绍,法桐树形雄伟,适应性强,又耐修剪整形,枝叶茂密,是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在园林中孤植于草坪或旷地,列植于甬道两旁,尤为雄伟壮观,此外它还有吸收有害气体、净化空气的作用。

公园一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市民在公园游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公园于2008年在原金华农场旧址、观山水库等基础上进行修建。2011年,该处结合全园整体植被布局,本着节约精神,先后在全区相应征收地,选取了景观效果好、品相佳的苗木在公园相应区域栽种,增添植被景观层次。经过多年精心栽培与管养,如今公园已有植物600余种,同时逐步形成了法桐大道、樱花大道、雪松大道等“春观花、夏观叶、秋观果、冬观枝”的道路美景。

绿化管护人员通过观察树叶了解公园植物的健康情况。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景成之日,功在十年。在具体管护中,观山湖区公园管理处通过大力开展绿化精细化管护工作,保障植物健康生长,将公园划分成4个区域,安排40余名绿化工作人员定人定点在公园内对乔木、灌木、花草等植物进行修枝、施肥、浇水等管护工作。如今,观山湖公园已逐渐成为周边市民周末、节假日休闲、放松的热门目的地。(陈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