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守护一方碧水 共建绿色家园

2021年07月09日07:0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南明河,贵阳的母亲河,穿城而过,滋润贵阳万物、调养贵阳生息。

南明河是乌江支流清水江的上源,全长185公里,流经贵阳市5个区(县)、38个乡镇(街道)、91个村居,中心城区河段长50公里,有小黄河、麻堤河、小车河、市西河、贯城河、松溪河、鱼梁河等7条一级支流汇入。

南明河中心城区河段流经贵阳市人口最密集、商业最活跃、生产生活最集中的区域,流域总人口310万,占全市的62%,流域地区生产总值约2600亿元,占全市的60%。随着工业化、城市化推进,南明河一度成为“失去生命的河流”。

为彻底整治南明河污染问题,使母亲河再度焕发生机,自2012年起,贵阳市引入系统治理思路,坚持全流域统筹、干支流一体,按照“控源截流、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思路,以2025年为限,分“救急”“治本”“系统提升”三个阶段对南明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改变以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模式,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贵阳市把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大生态流量补充作为根治南明河污染问题的重要抓手,新建五里冲、小关、六广门等20座再生水厂,使南明河流域再生水厂从14座增加至34座,污水处理能力由99万吨/日提高到183.58万吨/日。

实施南明河流域19条排水大沟整治工程,采取沟口改造、大沟清淤、生态系统构建等措施,治理大沟50.3千米,完成清淤5.28万立方米,修补自来水管网漏失18处,封堵自来水量3.6万吨/日,分出清水3.3万吨/日入河。

大力推进截污治污、清污分流,新建污水管网65千米,改造排口263个,对33处截污沟渗漏点及14处排水口混接错接进行修复,使雨污分流能力得到提升,截污沟溢流入河量进一步减少,从而降低对南明河的污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水资源、水生态也是贵阳市的重要任务。

2017年起,贵阳市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统抓共管、分工配合,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各项任务的责任体系。同时,贵阳市通过招募民间河长的方式,号召群众一同保护河湖环境,传递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加强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

2019年,“两湖一库信息化动态监管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湖岸线智能视频监控安装完成、超长视距瞭望塔建成、水体动态监控安装完成……该项目实现了两湖一库饮用水源地管理测控自动化、管理协同化、决策科学化,由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转型,赋予了保护水资源、水生态“智慧能量”。

迈步“十四五”,全力推动“强省会”。接下来,贵阳市将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实际行动牢牢守好水生态底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