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描摹贵州巨变 展现时代风采

—— 欧阳黔森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1年07月09日09: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潮涌抒时代,强音奏交响。6月1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贵州省作家协会、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欧阳黔森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该作品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此次研讨会,系中国作家协会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研讨会之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主任吴秉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文艺报》原总编辑范咏戈,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中国作家》杂志原主编王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晓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百花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薛印胜等专家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真情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

2019年9月起,中国作家协会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策划开展“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遴选组织25位优秀作家奔赴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扶贫点深入生活、实地采访,创作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成就的报告文学作品。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是该项创作工程中的一部作品。

《江山如此多娇》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部分章节首发于《人民文学》和《中国作家》。

作品情思饱满,大气磅礴,抒写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贵州脱贫攻坚的历程。

作品通过描写脱贫攻坚战,彰显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该作品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是一部弥散着浓郁时代气息的纪实作品。

欧阳黔森曾创作多部反映现实生活的纪实作品,《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看万山红遍》《江山如此多娇》均头条刊发于《人民文学》。

其中《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被其改编拍摄成电视剧《花繁叶茂》在央视热播,《看万山红遍》改编为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在脱贫攻坚这场旷世决战中,欧阳黔森以一个作家的身份深入贵州多个市州进行采访、调研,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记录时代铿锵前行的足迹。

近年来,我省狠抓主题创作,鼓励作家用作品反映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一部部作品就像一场场展览,贵州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雄心壮志和生动事迹跃然眼前,令人深受鼓舞,激发全省人民大步迈向新生活的热情。

真实记录伟大的历史征程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江山如此多娇》展开深入讨论,对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富含诗意和人文情怀的史诗性作品,全面真实地再现了新时期贵州人民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光辉历程,是对脱贫攻坚及时而准确的书写。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江山如此多娇》作为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思想和艺术水准。他说,在进行主题创作的时候,反映新时代这样复杂的、同时又是如此伟大的大规模历史实践时,作家主体的眼光、把握能力是一个很大的短板。在这方面,欧阳黔森做了一个典范,或者给了我们一些很重要的启示,值得去研究。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说,文章合为时而著。作家怀着对贵州这片土地的深情,用鲜活的、触动心灵的素材,为广大读者呈现了一幅完整而恢弘的贵州脱贫攻坚画卷。作品大气磅礴,人物形象鲜活,故事情节生动感人,传递温暖向上的力量,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同时,又渗透出优美和诗意,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兼具,是同类作品中的精品。

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主任吴秉杰看来,《江山如此多娇》写了脱贫攻坚这个时代大事、社会大课题,作品把这个“大”字讲得更全面、更丰富、更充分。文学的要求是什么?他认为,这里面应该有一个历史叙事、人生叙事、命运叙事。“纪实文学也好,虚构文学也罢,你总归要写一个历史,以及人生和命运。脱贫攻坚,这个闪光点在历史叙事、人物叙事里面,活跃了人物和人物的感情。”

《文艺报》原总编辑范咏戈认为,《江山如此多娇》是一部脱贫攻坚的进阶之作,作品立意高、格局大,资料详实、文笔生动,是对脱贫攻坚的敏锐记录和及时发声,体现出一个作家的政治担当。作品字里行间处处带着家乡泥土的芬芳和对家乡脱贫攻坚致敬的情怀;通过数字和个案的叠加、由点及面反映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全貌,可以说是一部聚点成面的贵州扶贫图鉴,是能够留下来的、也是不可替代的一个珍贵的文本。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的直接感官是,《江山如此多娇》看起来很平实,但实际上里面很有内容,很见功夫。首先是作品有着很强的真实性。但这个真实性跟我们一般看到的报告文学作品不一样,有一些报告文学作品是在收集大量材料的基础上写作而成的,而这部作品充满了现场感,有实证性。其次作品在探寻贵州不同地方的脱贫经验,同时作家还在探寻经验背后的东西。

真切表达作家的时代体验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看了《江山如此多娇》后,感受最深、最突出的是,这是一部走心的作品。《江山如此多娇》着重写了作家的见闻,用真诚的东西和真实的面貌打动人。作品有很强的自己主观情感,自己主观把控的能力和自己主观的鉴赏、比较认识、判断能力在作品里面。无论从事实的呈现上,历史的描述上,还是对自己的感受认识上、文学的表达上,这部作品都较为精粹、完整、生动、丰盈。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江山如此多娇》有一种整体观、大局观。作家对历史和现实的认知比较清楚,真正做到了宏观与具体的结合,局部与整体的结合,真实性和艺术性的结合。通过这本书能够看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走过的那些道路,党的总体设计、政策、指向,都有体现。读者在作品中始终看到昂扬向上的存在,有一种个人在场、亲历之后的自豪和豪情。这样的作品给当今报告文学的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中国作家》杂志原主编王山说,很多作家都在行走,但究竟能看到什么,这是一种本事。《江山如此多娇》让人们看到了作家独有的呈现方式。写党为人民谋福利的丰功伟绩,作家用一种非常文学的方式把这种担当和情怀呈现出来,既举重若重又举重若轻。举重若重就是里面有很多思考,党的治理能力,从基层到我们党的高级领导,乃至党的领袖的真知灼见,全都表现出来了,非常可贵。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晓明这样概括《江山如此多娇》的特点:一是大题小作。脱贫攻坚是一个时代的大题,甚至是全世界的大题。这个大题怎么做?欧阳黔森写了贵州的5个村庄,从小处落墨,这是国画的技法。这个大主题把握得非常好,每一个村庄里里外外,从上到下都写得非常透彻。二是大道至简。作品写得非常平易、平实。欧阳黔森他能把那些道理刻写于贵州的千山万水,刻写在老百姓的家门前、场地上。三是大局有序。每篇都写得错落有致,叙述上,突出一个叙述人的在场。作家在叙事中写情,那种情怀都是用实际的描写,用现场感来表现。第四个是大情显实,大的情感里边能够显示出很实的东西。叙事中写情,那种情怀用实际的描写,用现场感来表现,作品整体上非常成功。

在《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看来,《江山如此多娇》解决了上接天气、中接人气、下接地气的问题。所谓接天气,就是站位高,无论是对扶贫政策的把握,还是对贵州贫困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情况的熟悉程度,作家把握得很准,看问题的站位也很高,而且有一种非常强烈的问题意识。作品里有很强的现场感和实证精神,以及强烈的介入意识。作家的情感温度、修辞风格、写作手法,有很强的辨识度,作品里有很多细节,很多故事,有些细节透出地方志的写法。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说,《江山如此多娇》是作家用心用情用功写的一部书,为此他写了3000多字的评论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部分。小说家写报告文学是有资本的,有底气的。贵州有很多好题材,欧阳黔森脱贫攻坚长篇小说正在创作中,我们充满期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