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永远跟党走】

娄山关下非遗传承人创作藤编作品感党恩

2021年06月30日14: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马毅藤编。
马毅藤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革命圣地娄山关脚下,遵义藤编非遗传承人、返乡农民工马毅历时20多天精心编织藤编作品向党表白。

近日,笔者走进马毅所创办的遵义毅丰藤艺制品有限公司看到,他正细心整理着献给建党100周年的藤编作品。

据马毅介绍,该作品名为《而今迈步从头越》,高近2米,宽1.68米,分为纪念碑、底座两部分,是以“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为原型创作而来。

碑高11米,碑座宽6米,碑体由两根尖顶形巨柱组成,屹立于碑座上,状若两把红军刺刀,直指苍穹,有着红军二渡赤水、两克娄山关的寓意。碑体南北两面的中央镶嵌着红色长方形大理石,大理石上雕刻有五角星和镰刀图案,似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战旗,是革命圣地娄山关的标志建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感党恩,就以1/4的比例编制了‘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想通过藤编作品让全国人民了解红军在遵义和娄山关的故事。”马毅介绍,这件作品从创意、设计到开始编织,共耗时20余天,同时还耗时4天创作了两个“迷你版”用以外出展览。

“这件作品是我献给党的礼物。”马毅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不仅越来越好,同时创新创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板桥藤编在当地已有几百年历史。多年前,38岁的马毅带着藤编技术,南下广东进了一家藤编企业打工,几年后,他决定放弃优厚的工资待遇,回乡发展藤编产业。

马毅回忆,在他返乡创业的10来年里,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从落实税收政策、金融政策,到搭建宣传平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使藤编产业从原来年销售几十万元达到了现在的近千万元。

如今,随着娄山关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兴起和电商的发展,板桥藤编成为当地的旅游商品,线上线下销售火爆,越来越多人前往学习藤编技术,当地160余名村民也成为专业藤编工人,年平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生活越过越好。

“是党的领导,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后,我会做大做强藤编产业,把藤编技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马毅说。(梁露雯、陆云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