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交通运输局做好“四好农村路+”文章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9日09: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德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先导支撑作用,德江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目标,切实将“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绿化景观,构建“四好农村路+”的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四好农村路经济廊道”。

一是抓好“四好农村路+”产业发展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2+N”产业布局,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建设特色产业公路,通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助推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让每一条农村公路连接国省干道,通向田间地头,成为农村群众的产业路、发展路、脱贫路、幸福路,为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道路交通保障。

二是抓好“四好农村路+”生态环境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切实有效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农村公路路容路貌美观,路面干净整洁、畅通,努力实现“畅、洁、绿、美、安”农村公路目标;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超限超载治理,从根本上打击公路违法超限超载和车辆非法改装行为,切实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三是抓好“四好农村路+”绿化景观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绿化景观提升相结合,秉持“一路一风景”理念,在农村公路两侧宜林宜草地段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栽植红叶石楠、四季桂、杜鹃、红叶李、香樟、桂花等四季常青树种,努力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美丽乡村小康路,充分展现农村公路与美丽乡村自然景观的巧妙融合,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四是抓好“四好农村路+”全域旅游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重点围绕扶阳古城、洋山河、万亩草场、白果坨湿地公园、武陵陶源等旅游景区,加快重点旅游景区公路和乡村旅游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力度,着力改善景区、景点公路通行不畅等情况,确保每个景区旅游公路安全、便捷、畅通。

五是抓好“四好农村路+”脱贫攻坚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始终把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积极实施农村公路路面提升工程和大中修工程,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质量;在全县各乡(镇、街道)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全面养护工作,努力提升农村公路综合运输服务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德江县交通运输局 杜典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