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召开专题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贵州省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2020年02月07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2月6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我省农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讲话。省领导刘捷、谭炯参加会议,副省长吴强汇报了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春耕备耕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这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抓紧推动各项措施落小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农村地区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各地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要尽快完成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病人、湖北等地入黔人员核酸检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进一步强化口罩、消毒液、测温计等防控用品供应保障,满足农村防控需要。要引导农民群众加强清洁卫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各地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行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把当前不能等的事先干起来,把直接影响按时打赢的硬任务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抓紧抓实挂牌督战,加大对重点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支持力度,毫不放松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统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抓紧抓细交通流通、农资用品保障,抢抓农时组织推进春耕生产,以坝区为重点继续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生产规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贵州农产品更好保障省内市场需求、积极支持省外疫情较重地区市场供应。要鼓励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带动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多渠道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许邵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