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安顺教育系统:聚力“一十百千万”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2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安顺市教育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一十百千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结合青少年不同学段身心特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小学学段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想”,中学阶段开展“红心向党展风采”,中职阶段开展“匠心向党助振兴”,高校开展“丹心向党献青春”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打造“一十百千万”宣讲队伍

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一是“三个坚持”掀起学习热潮。即:坚持领学与辅导讲解相结合,坚持全面对标,准确把握宣讲核心内容,着力聚焦讲清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真组织备课,精准撰写宣讲提纲。坚持宣讲形式多样,有领导干部上讲堂宣讲,党课开讲啦,有线上线下互动的视频宣讲,有思政教师层面的宣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现场宣讲。截止到8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各种形式宣讲10余场,直接听众3000余人。二是“百名名师”走进校园。全市教育系统遴选101名教师组建19个党史学习教育百名名师宣讲团,共宣讲200余场,听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三是“千名思政教师”探索党史教育常态化。安顺教育系统教师利用课前3分钟开展党史教育,用党史故事、党史图画、学生宣讲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浸润式党史教育取得较好效果。四是“红色小讲解员”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安顺市实验学校、安顺市若飞小学等学校有一批特殊的讲解员——“红色小讲解员”,学校通过红色小讲解员活动致力于为热爱红色历史、喜欢讲解的青少年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用孩子的视角、孩子的声音传递红色文化是安顺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孩子们参与到红色文化的志愿讲解服务活动中,并以此鼓励与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了解红色文化,积极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主动学习知识,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展示十心向党风采,推进“一十百千万”主题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十百千万”活动,即:一个主题(学党史、记嘱托、感党恩、跟党走);开展“十心向党”活动,其中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策划定制了“童心向党筑梦想”“红心向党展风采”“匠心向党助振兴”“丹心向党献青春”系列活动;以“百千万”活动(百名名师宣讲、千校齐唱红歌、万众一心跟党走征文)为载体,切实抓好全市教育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针对小学阶段的学生,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想”主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小学以“童心向党筑梦想”为主题,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思想引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以“三部曲”(学党史讲故事、立志向筑梦想、心向党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全市小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针对中学阶段的学生,开展“红心向党展风采”主题活动。通过“点亮红色地标,寻访英雄足迹”活动;党的历史我来扬,学党史展青春风采;“看百年瞬间”红色观影活动;“诵红色家书”亲子共读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撒。全市154所初、高中学校53000余人参加了系列活动。三是针对职业院校的学生,开展“匠心向党助振兴”活动。全市10所职业院校严格按照“六个一”(做一次主题宣讲;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振兴乡村、为民服务”活动;开展“喜迎建党百年,弘扬工匠精神”文艺展演;“匠心培育进校园”活动;“匠心向党”职教展示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匠心向党助振兴”专项活动。四是针对高校学生,开展了“丹心向党献青春”主题活动。全市4所高校通过开展红色影视进课堂;党史知识大巡讲;理论讲座;安顺市大学生“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演讲比赛和“学党史、颂党恩”微型党课竞赛活动等一些列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切感恩党中央对贵州的特殊关怀和特别厚爱。

传承红色血脉,丰富“一十百千万”主题课堂

一是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把课堂搬到“党史教育基地”,让主题教育常态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讲好王若飞、陈曾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大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安顺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参观党史陈列馆、重走长征路、现场观看《党史故事会:王若飞—奋斗一生为人民》,举行“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等,深入挖掘党在黔中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让同学们在身临其境中感知中国共产党精神伟力。二是把红色文化搬进校园,让爱国情怀时刻浸润。引进红色资源装点校园独特景观,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依托群团和工团队各级各类组织,创新红色文化活动形式,让红色文化进课堂、进活动、进课本。通过红色文化新空间的打造,以红色文化特有的时代精神风貌与时代内涵引领校园风尚,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质与政治素质,进一步使校园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平台,营造浓郁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三是把思政阵地建在高校,让扎牢思想根基。安顺市各高校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安顺学院“课前三分钟”把“四史”教育常态化融入“概论课”教学,收到了较好效果。安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通过学生积极认真的课后准备,利用课前短短3分钟的分享,极大地丰富和开阔了学生知识面,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切实承担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

着力长期坚持,开展“一十百千万”主题宣讲

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讲师、党建指导员、发动“五老”资源、党支部书记等“红色”师资力量为党员上党课,丰富党史学习内容,学懂弄通悟透。坚持“走出去”学习,通过参观学习、远程教育、专题党课、领学培训等,丰富党史学习形式,激发学习热情。一是市委常委进学校开展宣讲。5月至6月,安顺12位市委常委分别深入本市12所高校、高中开展以“四史”为主要内容的宣讲。直接听众人数达8840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教师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遴选了101名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百名名师宣讲团,组建19个党史宣讲工作组,县(区)宣讲团每名成员至少需作2场宣讲(面上宣讲、流动宣讲各1场)。截至到6月中旬,共宣讲78场,听众人数达27743人。二是校领导进支部开展宣讲。各学校通过“三个坚持”,即:坚持领学与辅导讲解相结合,通过提问式互动讲解引导大家始终与领学同频共振的形式;坚持全面对标,准确把握宣讲核心内容,着力聚焦讲清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讲清楚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讲清楚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讲清楚我们党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清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讲清楚我们党在贵州和安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等“七个讲清楚”的要求,认真组织进行集体备课,精准撰写了宣讲提纲。坚持宣讲形式多样,有党员讲习所宣讲、教师讲习所宣讲、学生讲习所宣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现场宣讲。宣讲员的宣讲注重宣讲艺术,善于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让党的伟大形象更加鲜活。截至6月中旬,市直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进支部宣讲42场,直接听众3409人。三是“五老”进校园开展宣讲。安顺市各级老干部门、关工委主动作为、加强协调,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平坝区、普定县、镇宁自治县等各县区先后启动开展宣讲,“五老”队伍进校园全面展开,在中小学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组)11个,“五老”宣讲员109人,目前已开展党史宣讲43场,接受宣讲中小学生22000余人。(安顺市教育局供稿)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