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仁懷:“高粱+產業”輪作模式讓群眾生活更甜

2024年01月3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高粱是仁懷的特色農業產業,2023年以來,仁懷市深入推進以高粱為主的農業現代化,通過加強技術指導管護,採取訂單化種植收購、冬閑季節推廣“高粱+”輪作的方式,讓地不閑置,發揮農業種植的最大效益,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臨近臘月,高大坪鎮社區的高粱種植大戶代江飄早早開始熏起了臘肉,為春節做准備。談到去年高粱的好收成帶來的可觀收入,他難掩喜悅之情。“今年風調雨順,8畝高粱收成好,5000余斤收入3萬元,經濟寬裕買些新鮮肉來熏成臘肉,一家人好快快樂樂過個鬧熱年。”代江飄笑著說。

高大坪鎮干部群眾收獲“茅鄉源”豌豆尖 。余甚君 攝.JPG

高大坪鎮干部群眾收獲“茅鄉源”豌豆尖。余甚君攝

自從村裡推廣“高粱+豌豆”輪種模式以來,代江飄家的地,在高粱收獲后也可以高效利用起來。每天閑來無事,便可以到地裡摘些豌豆尖,自己食用的同時,還多了一份冬閑收入。“每年的高粱收完過后,我們種了‘茅鄉源’豌豆尖,這些也有老板過來收,1次就可以賣1000多元,這個地一年到頭都沒有閑置。”代江飄表示。

今年,高大坪鎮在全鎮推廣“高粱+蔬菜”輪作模式,通過強化技術指導、聯系客商定向收購的方式,讓全鎮高粱種植戶又多了一個增收門路,村集體經濟也有了新增長點。“社區積極探索‘高粱+蔬菜’的輪作模式,2023年發展高粱訂單3440畝,利用冬閑田規劃種植豌豆尖、油菜等3800畝、覆蓋群眾3000余人、群眾增收5000余元,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余元。”高大坪鎮高坪社區黨(總)支部書記田紹飛說。

高大坪鎮高粱豐收。余甚君 攝.jpg

高大坪鎮高粱豐收。余甚君攝

高大坪鎮只是仁懷市大力發展“高粱+”產業的一個縮影。2023年,全市共發展種植高粱27.52萬畝,涉及群眾5萬戶。到了冬閑季節,還探索推廣“高粱+油菜、+榨菜、+豌豆尖”共10萬畝,畝均增收達1500元,讓廣大農村群眾穩穩增收,幸福滿滿。“圍繞‘高粱+產業’,重點投入資金持續下派農技干部深入一線基層,開展技術指導,同步抓好經營主體培育,引導農民抓好種植,確保產銷有效銜接,促進群眾增收。”仁懷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科科長、高級農藝師趙應表示。(文/圖 余甚君、李亞舒、余曉琴)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