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首座!以勞模工匠為主題的車站正式上線

高華 陽茜
2024年01月2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車站燈箱內展示著勞模工匠的感人事跡。人民網 陽茜攝
車站燈箱內展示著勞模工匠的感人事跡。人民網 陽茜攝

新年剛過,貴陽市軌道交通3號線的站點中曹司站就換上了一身“新皮膚”,曾經的廣告位置齊刷刷地變成了弘揚勞模工匠事跡的宣傳燈箱,原本白色的站內立柱也煥然一新,張貼起了“致敬勞模工匠”的標語……跟其他的地鐵站相比,這裡更像一個科普館。

宣傳燈箱展列的人物裡,有貴州人耳熟能詳的黃大發、余留芬、毛臘生、張勝林、盧興福等勞模工匠代表,也有貴州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15個賽項金牌選手。共24個燈箱上記錄了勞模們的感人事跡,也記錄了他們穿著工裝、神採奕奕的樣子。

為何這個地鐵站如此“與眾不同”?這還要從車站的另一個身份——貴州首座勞模工匠主題車站說起。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貴州省總工會聯合中國中鐵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指揮部,共同打造了這個勞模工匠主題車站。

地鐵站+勞模工匠主題的碰撞,是貴州對於“弘揚勞模精神、致敬勞模工匠”的一次探索與嘗試。“人來人往的地鐵站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宣傳載體,我們通過燈箱海報傳播、標語上牆等形式,潛移默化的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宣揚出去,進一步發揮勞動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貴州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魏武表示。

作為貴陽市軌道交通3號線的站點之一,中曹司站日均上下旅客量為5000人次左右,年底還將開通貴陽S1號線,這也為勞模工匠主題車站帶來了更多人氣,時不時就有路人停下腳步,仔細閱讀宣傳燈箱上的勞模故事。

為了營造滿滿的“儀式感”,1月18日,勞模工匠主題車站正式亮相當天,貴州省總工會特地安排了一趟“勞模工匠”專列,邀請多位勞模工匠走進車站,體驗3號線建設成果的同時,勞模工匠們也可以近距離地看看獨屬於自己的那一塊燈箱。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艾江臨在看到自己的照片和海報后,激動地表示:“對我而言,這種榮譽是一種強大的動力,此刻我感到很自豪,很榮耀。”作為中鐵八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土建八標項目經理,艾江臨也是3號線的建設者之一,這個勞模工匠主題車站對於他而言意義非凡。

“接下來,我們會組織全省工會干部、企業骨干、學生代表等,來到車站學習參觀,進一步激發廣大市民群眾向勞模工匠學習的動力。”魏武說,貴州還將通過定期舉辦工匠職工創新成果交流展示等活動,鼓勵市民群眾向“從職工成為能人、從能人成為工匠、從工匠成為勞模”方向奮斗努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