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畢節:化屋“鄉村晚會”預計將於農歷臘月23日舉行

2024年01月19日14: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一場由農民演、農民看的2024“我們的村晚”正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市化屋村排練。

“今年將安排13個節目上村晚。”黔西市化屋村駐村第一書記聶玉林說,鄉村晚會定於農歷臘月23日舉行,表演隊重點以村裡歌舞隊為主,還將發動更多本地村民參與進來。

資料圖: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村民們正在表演苗族歌舞(史開心 攝)

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村民們正在表演苗族歌舞。史開心攝

定主題、找音樂、審節目、看排練……貴州省畢節市黔西市化屋村的節目編排老師楊燁忙得不可開交。“今年的村晚將增加一些本土元素,想通過苗族蠟染刺繡服裝走秀,來展示我們欣欣向榮的生活!”楊燁深情地說。

據了解,黔西市化屋村已連續舉辦了三屆鄉村晚會,當地村民熱情高漲,盼著一年更比一年辦得好,對此十分執著的楊長坤在節目編曲、歌舞表演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

2游客在烏江源百裡畫廊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碼頭廣場體驗乘坐熱氣球(貴州省文旅廳提供)

游客在烏江源百裡畫廊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碼頭廣場體驗乘坐熱氣球。貴州省文旅廳供圖

“每次村晚表演,楊長坤老師都必須要到現場,看在眼裡他才放心。”化屋村村民楊龍邊掏手機邊自豪的說:“看!這是煙花表演、打鼓蘆笙舞……你們在城裡不一定有我在農村看到過那麼壯觀的場面。”

2022年,化屋村的鄉村晚會迎來了高光時刻。“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人來看村晚,現場氣氛很好,辦會水平很高。”楊龍補充說,“以前是村民們勞作之余,用唱歌跳舞的方式去釋放心中的苦悶,現在從大家的表情可以看出,跳是開心的舞蹈,唱是愉快的歌聲。”

3貴州烏江源百裡畫廊化屋村峽谷風光。張春雷 攝

貴州烏江源百裡畫廊化屋村峽谷風光。張春雷攝

“我感覺自己像明星一樣受關注。”化屋村歌舞隊隊長尤榮春說,村民可以隨時組織起來,隻要站在舞台上就更加自信了。

“剛嫁過來那會兒,村裡沒有年味兒,過年顯得很冷清。”化屋村歌舞隊成員趙銀鳳說,“現在村裡過年很喜慶,我表演完節目,就在旁邊擺攤賣特色小吃,還能為游客提供點兒幫助”。

“歌舞隊邀不邀請我們也要參加節目表演!”村民楊國美說,主要是自己很喜歡唱歌跳舞,每次都跟著歌舞隊排練,會從下午一直排練到晚上九點才回家。

4游客在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坐小型旅游直升飛機游覽風景。(貴州省文旅廳提供)

游客在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坐小型旅游直升機游覽風景。貴州省文旅廳供圖

據了解,化屋村歌舞隊最早於1997年成立,創立之初僅20多人的隊伍,村裡隻要有游客過來,村口三聲炮響后,全村老少聚到老碼頭,既唱又跳的迎接。“由於村裡少數民族佔絕大多數,這裡的原生態苗族歌舞早在1982年就唱到北京去了。”楊燁說。

隨著化屋村的游客越來越多,現在村裡很多村民都開起了農家樂、民宿、文化館……2021年,村民楊龍果斷從福建打工回來,在村裡開了個民宿,楊龍說:“每年夏天,我這裡每天游客爆滿,僅2023年暑假期間7月至8月,我毛收入就到25萬元左右。”

5烏江源百裡畫廊——黔西新仁鄉化屋景區(史開心 攝)

烏江源百裡畫廊——黔西新仁鄉化屋景區。史開心攝

鄉村晚會不僅慰藉了在異鄉就地過年游子的鄉思鄉愁,還豐富了節日的文化盛宴,更將農村的鄉土氣息、民風民情和人文底蘊呈現在了廣大觀眾面前。畢節市化屋村的鄉村晚會是貴州推動鄉村振興的縮影,展現了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的中國鄉村新風貌。(圖/文 張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