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

【抗凝保暢】保障冬季能源運輸安全 水城公路人在行動

2024年01月24日15:55 |
小字號

進入冬季以來,六盤水地區持續寒潮大風雨雪天氣,為應對惡劣天氣對電煤運輸造成的不利影響,落實好六盤水市政府對保障冬季電煤運輸安全的工作指示,保障電煤運輸供應平穩有序,水城公路管理局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天然氣等能源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為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提供堅強有力的運輸服務保障。

水城公路管理局工程處管養的S532米玉線串聯著水城區玉舍、勺米、米籮、阿戛等能源重鎮,是水城區電煤運輸的重要通道,肩負著保障電煤運輸安全的重要使命。近日該路線積雪嚴重、濕滑結冰,電煤運輸安全受到較大影響,貴州省“西電東送”第二批“四水六火”重點項目之一水城區發耳電廠煤炭供應緊張,電煤運輸保通保暢工作形勢嚴峻。水城公路管理局工程處聞令而動,主動靠前,全力以赴開展抗凝保通工作,保障電煤運輸通道暢通無阻,為保障能源供應安全作出公路行業應有貢獻。

靠前部署,完善工作預案

強化思想認識。工程處高度重視防凍防滑工作,於12月召開防凍防滑工作部署會,統一思想、統籌部署,針對各養護站、工區、相關股室,進一步明確責任分工,全力開展防凍防滑籌備工作,及時解決存在的困難、問題,健全應急響應工作機制,完善應急預案。

加強籌備工作。工程處共儲備固體融雪劑55噸,液體非氯基融雪劑5噸,各型融雪劑撒布機4台,能夠有效應對極端雨雪天氣帶來的抗凝保通挑戰。領導班子開展不定期檢查,保証設備物資供應充足,並強化操作人員技能培訓,確保機械操作熟練、規范、安全,並及時安排檢修、維護設備。

強化信息監測與報送,及時掌握路況

持續強調增強值班人員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值班領導帶頭全力做好應急值班值守,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尤其加強高海拔、易結冰、橋隧及主要進出路口等路段的監測及信息報送工作,確保信息報送及時、准確,為抗凝保暢工作順利進行打牢基礎。

加強巡查,及時搶通道路

養護人員不懼風雪,不畏嚴寒,每日早晨6點便整裝待發,前往管養路段開展道路巡查工作,發現凝凍路段立即上報,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責任領導、養護人員全力以赴,針對凝凍情況有序開展融雪、除雪除冰工作。在S532線多段凝凍路段,為保障能源運輸安全,工程處提高效率,全力融雪除凝、搶通道路,全身心投入到“抗凝凍、保運輸”工作中。

加強預防,優化保暢方法。採取機械為主、人機聯動的方式撒布環保型融雪劑、防滑砂、鏟除路面冰雪等進行快速清雪,將抗凝保暢工作從“凝后”轉為“凝前”,在每日傍晚時分便對易凝凍路段開展預防性撒布融雪劑工作,通過事前預防和事后處置相結合的方式提高抗凝保暢工作效率。

加強聯動,堅持“為民服務”

加強部門聯動。工程處召開“今冬明春”防凍防滑一路三方路警聯席會議,聯同水城區交警大隊、貴州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三支隊一大隊等,強化一路三方聯動機制,加強團結協作,做好道路巡查,做到信息互通,及時開展臨時交通管制及恢復道路交通,使抗凝保暢工作更有序。

強化司乘人員服務工作。雪凝天氣車輛易出現打滑、操作失誤等問題,遇到遭遇險情的車輛或司乘人員,工程處工作人員積極主動開展救助。1月23日,在S532線上,在搶通道路后,針對側滑至路邊,無法繼續行駛的遇險車輛,工程處養護人員主動幫助車輛脫困。

“水城公路管理局始終保持責任感和使命感,把保障道路暢通,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時時放在心上,把抗凝保暢工作做細做小做實,牢記公路人的初心,水城公路人永遠在路上。”一名應急人員說。(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