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多彩貴州·民俗節慶之旅

2024年01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山不同族,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千百年來,貴州18個世居民族聚居於此,與山水相依相存,創造了多姿多彩的山地文明。

全省各民族村寨民俗節慶活動豐富多彩,民族服飾、禮儀、習俗、民間工藝等都蘊藏在節慶活動中,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民俗節慶人文旅游資源。精彩紛呈的節日活動,是展現貴州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舞台。

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鄉侗寨遍布。西江千戶苗寨是中國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肇興侗寨被譽為“侗鄉第一寨”,還有高要村的梯田美景等,各具特色。在苗年、侗年、姊妹節等民族節慶活動中,可沉浸式體驗苗族、侗族獨特的民族風情、民俗文化。

梵淨山腳下,雲舍村保存了土家族上千年的歷史文化,團龍村至今仍保留著土家族獨有的民俗。

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源水而徙、傍水而居、臨水而樂、借水而盛”的水族在此聚居。走進三都水族自治縣都江鎮怎雷村,水族特色歌舞、工藝獨特的馬尾繡、有象形文字“活化石”之稱的水書、世界最長的年節——水族端節等,令人耳目一新。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知名的布依族文化承載地。納灰村、查白村、納孔村等布依族村寨凝聚了豐富的布依族文化。古老的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族特色蠟染工藝等,在這個喀斯特地貌顯著、美食遍地的土地上代代傳承。

在貴州西部,彝族文化歷史悠久、精彩燦爛。走進畢節市迎豐村、板底村等,濃郁淳朴的彝族風情扑面而來,每逢彝族節慶之時,盛大的彝族火把節,神秘的撮泰吉和各種特色歌舞令人目不暇接。

貴州北部是仡佬族的聚居地,在遵義市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龍潭仡佬族文化村等地,經過千年積澱,造就了仡佬族獨具特色的丹砂文化。

冬游貴州,尋覓傳承千年的年味,忙碌了一年的各族群眾迎來節日高峰期,苗年、侗年等接續登場。冬游貴州,獨特的山地民俗、絢麗的民族服裝、難忘的風味美食,讓人沉醉,多彩貴州邀您參與精彩的民俗節慶活動。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4日 第 10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