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三個聚焦”抓實新錄用公務員管理

2023年11月20日14:17 |
小字號

普定縣堅持把新錄用公務員的管理作為培養選拔好干部的切入點和關鍵環節,聚焦進入角色抓幫帶、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訓、聚焦履職盡責抓考核,全方位鍛造干部干事基本功,推動全縣干部隊伍始終保持源源不斷的生機與活力。

聚焦進入角色抓幫帶

新錄用公務員到崗后,由具體用人單位進行業務分配,明確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同志具體幫帶,為其選好“入門”的第一位好老師。負責幫帶的同志在思想、能力、作風等方面進行示范引領,手把手教業務、點對點講方法、面對面談心。針對到基層一線的干部重點傳授基層工作經驗、講解群眾工作方法,幫助盡快適應環境、克服困難、進入角色﹔針對到機關部門的干部重點從辦文、辦會、辦事上進行全面指導,幫助提升統籌能力、協調能力、平衡能力,推動其始終保持良好心態、集中精力抓實工作。通過幫帶,今年普定縣新錄用的50名公務員已經進入角色、有序開展工作。

聚焦能力提升抓培訓

聚焦學理論、悟思想、提能力、真實踐,扎實開展公務員初任培訓。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新錄用公務員培養的首要任務,通過“自學+集中培訓+專題輔導”等形式,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廉政教育和“四史”教育。圍繞業務知識技能、應急管理、辦文辦會、外事禮儀等工作所需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等開展綜合知識和能力培訓,教育引導新錄用公務員筑牢信仰之基、打牢從政之基、夯實廉政之基、強化能力之基。同時,抓實新錄用選調生的初任培訓、到村任職崗前培訓和日常培訓,助力選調生豐富專業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提升工作能力。今年,普定縣組織49名新錄用公務員參加2022年全省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組織108人參加全市新錄用公務員(選調生)初任培訓班。

聚焦履職盡責抓考核

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抓實新錄用公務員的平時考核和期滿考核。完善考核制度,堅持全面、客觀、公正的考核原則,明確考核對象、方法、程序、內容、標准等,做到考核標准、內容、結果全公開。按季度開展平時考核,重點掌握新錄用公務員的日常工作推進、在崗履職、作風態度等情況,並將考核情況作為試用期滿考核的依據。試用期滿后,對其試用期間的德、能、勤、績、廉進行全面考核,綜合表現情況,確定其是否合格,決定其是否正式錄用。並強化結果運用,對試用期間表現特別優秀、綜合評價特別好、期滿考核合格的,積極推薦納入優秀年輕干部后備庫進行培養,並建議各用人單位安排到股級中層崗位進行強化鍛煉。(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