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貴州加快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本報記者 馬躍峰 蘇 濱 陳雋逸
2023年11月2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

貴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梳理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特色旅游資源,做足做好精深化文章,組織實施紅色文化重點建設、民族文化傳承弘揚、歷史文化研究推廣等,加快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夜幕降臨,荔波縣瑤山古寨廣場上鼓聲咚咚,村民們踩著鼓點為游客表演瑤族民族舞蹈。

“民族舞蹈深受歡迎,是古寨的熱門演出。”瑤山古寨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鵬博說,“富有瑤族特色的文化元素,豐富了白天山水游,帶活了夜間文化游。”

走進位於貴陽市的“紅飄帶”長征文化數字體驗場館,感知湘江戰役的浴血奮戰、遵義會議的偉大轉折、爬雪山過草地的萬般艱險。因宜人氣候而聞名的避暑之地貴陽,由此增添了一處厚重的文化標識。

以文塑旅,把文化注入旅游產品、景區景點。貴州深入挖掘各地文化資源,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標志性景區,豐富荔波小七孔、黃果樹瀑布、梵淨山、萬峰林等自然景區的人文內涵,推出9條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相融合的精品線路、30條非遺研學旅行線路以及“村BA”“村超”等村味旅游線路。今年,貴州還評選30個文旅融合創新示范項目、提名示范項目,培育壯大研學游、非遺游、體旅游等業態,努力讓好山好水講出好故事。

在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的苗繡車間裡,繡娘飛針走線、指尖生花,繡出一幅幅花鳥魚虫彩色圖案,制成匾額、挎包、燈罩等各類產品。借力烏江源百裡畫廊景區,化屋村的苗繡走出大山。今年,苗繡車間銷售額已達120萬元。

“我們把現代元素融入傳統設計,讓苗繡圖案更加時尚,得到了國內外消費者的認可。”從開辦苗繡車間、組建設計團隊到傳承手工技藝,村民楊文麗看到旅游業賦予苗繡新的生機。

以旅彰文,依托旅游市場激活拓展文化資源。貴州深入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文化傳承創新,強化對苗繡、苗族蠟染、侗族大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國家級非遺項目的保護傳承,實施苗繡保護傳承、經營主體提升、產業園區建設等“六大工程”,開發設計一批高質量文創產品。今年9月,貴州苗繡精品服飾亮相意大利米蘭時裝周,在國際秀場綻放風採。

一組數據顯示出貴州文旅融合的強勁活力:今年1至10月,貴州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游客人均消費額分別為2019年同期的112.5%、119.6%、106.3%。

“當前,貴州旅游產業化正處於優勢轉化提升期,要用好自然珍寶和文化瑰寶‘兩個寶貝’,精開資源,廣拓客源,升級服務,努力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貴州省委書記徐麟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