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遵義市司法局開展物業服務領域立法調研

2023年08月30日16:24 |
小字號

為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破解物業服務領域管理難題,切實提升遵義市物業服務管理法治化規范化水平,以高質量物業服務管理立法推動和諧社區建設及治理。近日,市司法局三級調研員李學忠同志率立法科、立法調研團隊貴州典安律師事務所相關同志組成的立法調研組,赴中心城區、正安縣、綏陽縣等地開展立法調研工作。本次調研,緊扣物業服務管理實際,採用現場走訪和集中座談等方式,針對大家普遍關心關注的物業服務領域突出問題和矛盾,認真聽取和收集業主代表、物業服務人和相關單位的意見建議。

現場走訪環節,立法調研團隊深入住宅小區,通過發放調查問卷、訪談業主和業主委員會成員等方式,收集業主對物業服務質量、物業服務費標准(含停車位管理服務費)等問題的意見,深入了解業主委員會在物業服務活動中如何履行職責、發揮作用以及協調處理業主與物業服務人之間的關系。訪談過程中,立法調研團隊還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向廣大業主和業主委員會等進行普法宣傳。

集中座談會上,立法調研組採用問答方式,重點對物業服務質量、物業服務費標准、業主委員會設立條件程序及職責定位、共有收益的使用監管以及公共設施設備維護等情況進行了調研。受邀參加座談會的縣級相關部門、街道辦事處、村(居)民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代表以及業主委員會代表,分別從不同角度,向立法調研組反映物業服務管理活動中亟待規范或解決的問題。座談會上,參會人員就調研的主要內容展開了熱烈討論,並對物業服務管理立法工作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下一步,立法調研團隊將繼續深入物業服務企業、相關單位和部門開展調研工作,及時形成調研報告及立法建議。市司法局將結合本次調研情況及遵義市物業服務管理實際,對調研收集的問題逐項梳理,以小切口、精細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為抓手,盡快完成遵義市物業服務管理政府規章制定工作,積極回應各方關切。(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