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上半年,國內旅游總人次同比增長超六成

文旅消費強勁復蘇(走進市場看信心)

本報記者 王 珂 宋豪新
2023年07月2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暑期旺季,行走國內旅游市場,一派熱鬧景象。

在北京,懷柔區慕田峪長城景區開啟“夜游”模式。隨著天色漸暗,長城棧道上的洗牆燈、箭孔燈和燈帶紛紛亮起,為古長城增添了別樣魅力,古箏演奏、舞蹈表演等吸引了許多游客觀看。景區還推出星空研學小課堂,孩子們可以體驗長城觀星的奇妙經歷,也能在專業老師指導下學習知識。“我們點亮了夜長城,也在努力點亮景區的新業態。”景區相關負責人說。

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超級大熊貓節”開幕,游客來到景區的熊貓村參加大熊貓科普活動、觀看大熊貓巨型科普書、學習大熊貓相關知識。“景區的水上樂園、歡樂世界、國際大馬戲等景點已進入‘暑期時刻’,共同為游客帶來更加豐富的新體驗。”長隆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在成都,“2023成都音樂啤酒季暨都江堰消夏夜啤美食季”啟動,作為成都“新十二月市”系列促消費活動之一,映照出成都文旅消費新業態的活力。炫酷的舞蹈、動感的音樂、耀眼的霓虹……“這裡氛圍太好啦,是理想中夏夜消費的樣子。”陝西游客李欣興奮地說。5月,成都印發實施《成都“新十二月市”促消費活動實施方案》,助力文旅消費回暖復蘇。

今年以來,隨著一系列利好政策和舉措落地生效,文旅消費需求加速釋放,部分旅游業態達到2019年同期或更高水平。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2023年上半年國內旅游數據情況》顯示,根據國內旅游抽樣調查統計結果,上半年,國內旅游總人次23.84億,比上年同期增加9.29億,同比增長63.9%﹔國內旅游收入(旅游總花費)2.30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12萬億元,增長95.9%。分季度看,一季度國內旅游總人次12.16億,同比增長46.5%﹔二季度國內旅游總人次11.68億,同比增長86.9%。

需求的“旺”,得益於供給的“新”。

文旅融合,持續創新。“帶孩子一起走近非遺、了解非遺,覺得特別有意義。”正在參觀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苑的上海游客李萍說。壽山石雕、莆田木雕、唐卡漆畫……這裡展出的非遺精品,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專程前來參觀。各地將傳統民俗、民間藝術有機融入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戲劇場、電影院等文化空間,打造文旅融合新場景。文化和旅游部的專項調查顯示,端午假期訪問文博場館、歷史文化街區,體驗各類非遺項目,參加音樂節、演唱會等文化活動的游客佔比高達87.9%。

政策助力,護航創新。僅在端午假期,北京就統籌全市文旅資源,各區各單位舉辦活動1700余場﹔內蒙古推出文旅節慶、美食體驗、烏蘭牧騎演藝等8類活動300余項﹔重慶在端午節前后推出超過200項特色活動、70余條旅游線路和80余項惠民措施﹔福建文旅系統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推出230余場主題活動。各地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創新旅游場景、提升服務品質,激發消費新活力。

主題引領,推動創新。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以“旅游中國 美好生活”為主題,開展了冰雪旅游、茶文化旅游、城市休閑旅游等主題旅游推廣活動和“二十四節氣”旅游創意宣傳活動,實施“暢游一夏”國內旅游市場促進行動,支持東中西部跨區域游客互送,營造濃厚旅游氛圍,聯合在線旅游平台加大旅游產品線路供給。

“文旅市場持續恢復得益於供需兩端發力。”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認為,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積極採取舉措推動國內旅游市場復蘇,激發了人們出游意願,有效拉升旅游消費預期,提振旅游行業信心。不斷創新的文旅供給,讓更多人願意走出家門擁抱詩和遠方。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旅游市場空間廣闊,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不斷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加大國內旅游宣傳推廣力度,釋放文化和旅游消費活力,促進文化和旅游供需適配,以旅游業恢復振興助力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8日 第 01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