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展品佔近半數 這個展覽再現貴陽老城煙火和城市記憶

2023年06月01日15:54 |
小字號

日前,以“記錄歷史變遷 留住歷史影像 反映時代變化 謳歌幸福生活”為主題的“城市記憶·貴陽背街小巷主題拍攝展”在貴州美術館舉行,一張張老照片,生動再現了老城雲岩的煙火氣。

筆者現場看到,此次展覽共展出作品約50件,內容包括貴陽市縣、區、市的背街小巷照片。其中,涉及雲岩老街巷的共有23件作品,幾乎佔了此次展覽的一半,可見雲岩在城市記憶中內容之豐。

城市記憶展覽主題。郭然攝

城市記憶展覽主題。郭然攝

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雲岩區鯉魚街的溫馨家庭場景,看到忠烈街的院落生活,很多都留下了濃濃的老城煙火氣。

拍攝忠烈街的作者劉莉說,1989年,王爺爺和潘奶奶在忠烈街擺起一個小攤,專門賣炸洋芋粑,他們甚至沒想到,這一賣就是30多年,兒子都是一個一個洋芋粑養大的。

如今,老倆口的洋芋粑仍然遠近聞名,但王爺爺80多歲了,由於身體不好,小店隻能靠著親戚幫忙支撐。“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潘奶奶陪著王爺爺一起慢慢變老,‘老倆口特色洋芋粑’則默默陪伴小巷的一代又一代人,慢慢長大……”劉莉說道。

展覽現場。郭然攝

展覽現場。郭然攝

展覽不僅可以看到雲岩老街巷的過去,更能勾起許多老貴陽的記憶和鄉愁。在這裡,可以看到延安中路人頭攢動的地攤貿易,看到吉慶巷安閑的生活,看到電台街的文藝與靜謐,看到文筆街各種各樣的粽子,以及虎門巷的熱氣騰騰……

作者陳蓉說,充滿煙火味的吉慶巷裡住著很多高壽老人,給她們拍合影時,隻要聽說“你們是快樂的80、90后”,老人們就會手拉手樂開了花。看著小巷裡的人和物,深切感受到生活其實很簡單,隻要身體健康,心態良好,快快樂樂過好每一天就好!美好的記憶就在每一個溫馨的瞬間裡。

作者們何以對雲岩老街巷情有獨鐘呢?作者之一的劉莉說,特別喜歡雲岩小巷裡特有的細微小處,物件裡既帶有濃濃的生活氣,又含有很多構成元素,希望通過微觀的景致,展現到小巷裡的美。

參觀者用手機留下珍貴影像。郭然攝

參觀者用手機留下珍貴影像。郭然攝

正如展覽后記所說:“城市記憶,貴陽背街小巷”攝影展向人們展示了一幅幅貴陽市城市風貌和百姓生活的精彩畫面,希望觀者通過這些展覽圖片,看到先輩和自己,看到歷史和鄉愁,更看到未來和希望。

“我喜歡了解城市的歷史文化,喜歡在街巷裡到處轉。但由於不是貴陽本地人,因此對很多街巷不了解,個人精力有限,了解的東西也不多。但通過此次畫展,我對貴陽老街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簡直就是一個索引,幫助我更好地了解這座城市。”畫展現場,流連忘返的青年小李,這樣分享個人感受。(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