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

觀山湖:專家開“良方” 菜農展歡顏

2023年06月01日14:05 |
小字號

近日,貴陽市科技特派員陳家秀又一次來到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在村東邊山腳下的田間仔細查看地裡絲瓜藤上樹葉長出的斑點,耐心地給菜農講解管護技術。

陳家秀與觀山湖區各地菜農打交道多年,彼此早成了朋友。得知她的到來,菜農高興又期待。“陳老師,我家茄子今年的長勢不太好,你看看是什麼原因?”“我家菜豆總是會長一些鏽斑,該怎麼處理……“面對菜農們的提問,陳家秀走出一塊菜地,又馬不停蹄前往另一家菜農的園子,仔細觀察黃瓜、菜豆、茄子的長勢。“如果秧苗下部老葉片出現問題,可能是秧苗早衰,要合理沖兌農藥,及時控制病虫害。”“這塊辣椒長得還不錯,要注意后期管護。”每到一片蔬菜地,陳家秀都根據蔬菜的實際長勢情況“對症下藥”,一連串“破題錦囊”讓農戶心裡瞬間有了“底氣”。

陳家秀(右一)在絲瓜地裡為菜農講解管護技術。

陳家秀(右一)在絲瓜地裡為菜農講解管護技術。

“前陣子風大雨大,絲瓜和黃瓜都受到了影響,葉子長得不大還泛白斑,打了很多藥都沒有效果,還好陳老師及時到菜棚裡指導除病虫害,我把方法都認真記下了。”菜農衛忠榮是翁井村地道菜農,陳家秀的建議幫了他一個大忙,對於今年的收成,他表示很期待。

田間種植的茄子。

田間種植的茄子。

在對菜園存在的問題進行講解后,陳家秀還舉一反三,向前來學習的農戶講解如何科學選種、用藥和施肥,從免疫誘抗、生物防治、理化誘控、科學用藥等方面介紹綠色防控措施,並叮囑農戶要嚴格把關農藥、肥料的使用,回收並妥善處置農藥、肥料、農用薄膜等包裝物和廢棄物,打造健康菜園,確保蔬菜質量。這場通俗易懂、針對性強、實用性高的農技指導,得到了菜農們的一致認可,現場大家踴躍提問、相互交流,氣氛活躍。

陳家秀給菜農講解如何科學選種。

陳家秀給菜農講解如何科學選種。

農技指導不只是現場處理,科技特派員還十分重視服務的“后半篇文章”。“往常指導下地后就結束,群眾的問題有時並沒有真正得到解決。”陳家秀表示,如今實地指導后還會跟蹤培訓效果,收集群眾問題建立管理台賬,安排老師再次前往精准“復查把脈”,確保每次農技培訓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陳家秀在辣椒地裡仔細觀察辣椒長勢。

陳家秀在辣椒地裡仔細觀察辣椒長勢。

據了解,科技特派員下農村已經在觀山湖區形成常態。今年來,觀山湖區立足區位、人才、資源優勢,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員這一群體,深入觀山湖區翁井村、雲歸村、趙官村等鄉村進行現場服務40次,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技術服務指導200余人次,解決具體技術問題10個,指導建設蔬菜專業村12個,以優質的技術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文/圖 趙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