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待遇資格認証搭乘“大數據快車” 為社保基金安全再固技防基石

2023年05月31日10:00 |
小字號

為及時有效幫助群眾完成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維護待遇領取人員合法權益,杜絕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問題,確保社保基金安全,瓮安縣人社局多措並舉,加強“信息化快車道”建設,高效利用政府部門間數據資源,多途徑、多維度開展資格認証工作,減少群眾煩惱,化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多平台“指間認証”,方便群眾遠程。除了傳統的現場認証和手工認証外,電子信息化遠程認証是目前最為群眾認可的認証方式。根據省州統一部署,在原有老來App待遇認証平台之外,再推行貴州人社App、貴州社保App、貴人服務App等軟件平台自助終端(手機移動端)進行遠程待遇資格認証,多平台、簡操作。

多維度“數據認証”,減少群眾煩惱。在原有公檢法司和醫保數據適時比對的基礎之上,積極多方協調,爭取更多部門支持,拓展公交卡年檢、醫療就診和體檢等數據資源,無需群眾操作,實時數據比對認証,方便、及時、快捷,有效減少群眾“忘記認証而過期停待、現場認証申請復待”的煩惱。

一體化“社銀認証”,縮短服務距離。積極實施社銀“一體化”建設,充分利用銀行網點多、分布廣和群眾離不開的便利條件,拓展與各大銀行的合作空間。由於待遇人員領取待遇都是通過各銀行網點領取,各銀行網點在時間、空間上都佔有極大優勢,因此,聯合各銀行網點,將待遇資格認証融入群眾平時生活,能有效提升社保處置靈活度,進一步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據統計,截至5月29日,瓮安縣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共計71851人,其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18777人,已完成全年需認証人數的98%、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格認証51377人,已完成全年需認証人數的97.15%。(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