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世界最長碾壓混凝土芯樣”即將入駐國家博物館

2023年05月3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29日,筆者從水電九局獲悉,2021年3月從水電九局承建的西藏DG水電站大壩右岸擋水壩段出的碾壓混凝土芯樣,已正式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近期,該芯樣將離開雪域高原,運抵國家博物館,成為獨特的“國博藏品”,接受社會大眾的參觀,展現其特有的價值和魅力。

芯樣交接儀式現場。

芯樣交接儀式現場。

據了解,該芯樣長26.2米,直徑20厘米,一舉打破了同類芯樣長度世界紀錄,成為“世界最長碾壓混凝土芯樣”。芯樣完整貫穿了87個熱升層面,表面光滑致密,骨料分布均勻,層間結合良好,相當於由每層厚30厘米、共87層混凝土“餅皮”緊密結合形成。

該項世界紀錄的取得,客觀反映了該電站項目碾壓混凝土施工質量和工藝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開創了高海拔寒冷地區碾壓混凝土筑壩新的裡程碑,標志著我國具備了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建設碾壓混凝土重力壩的成套成熟施工技術,是我國新時代水電事業高質量發展成就的有力見証。

2021年取芯現場。

2021年取芯現場。

在DG水電站建設過程中,作為主要承建單位,水電九局在總結以往工程實際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對碾壓混凝土筑壩技術、綠色建造及智能建管系統進行專項研究,成功解決了高海拔復雜條件碾壓混凝土制備、溫控防裂、層間結合等一系列筑壩關鍵技術難題,研發的《青藏高原復雜條件碾壓混凝土綠色筑壩關鍵技術及應用》科研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相繼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8項、實用新型專利29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21項,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51篇,其中有4篇論文被SCI收錄。

項目航拍一景。

項目航拍一景。

據介紹,水電九局始終高度重視質量管控和創新質量管理思路,通過樣板引路展示區、工藝明白卡、展美亮丑展板、一次性倉面驗收獎勵等數十項措施,將精品意識“有形化”“指標化”,保証了工程質量的優良率,營造了創優工程的良好氛圍。此外,水電九局還研發了水電工程復雜開挖料源深度利用等綠色成套關鍵技術,實現“一料多用、物盡其用”和“穩定優質、綠色低耗”的骨料制備,開創了大型壩后式廠房水電工程中無開採料場的先例,保護了高原生態脆弱區自然環境,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有機統一。(圖/文 肖洪騰)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