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長順:機械化插秧 按下農忙“加速鍵”

2023年05月30日14: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長順縣積極推廣機械化育插秧,加快水稻生產機械化步伐,解決水稻機插秧和千家萬戶育秧難的瓶頸問題,助力水稻優質高產,促進水稻產業健康快速發展,保障糧食生產。

近日,在長順縣長寨街道付家院村擺龍組的稻田裡,農機手們正嫻熟地把一盤盤綠油油的秧苗有序地擺放在機台上,5輛插秧機在機手的操作下,有序穿梭在田間,一株株秧苗從苗盤整齊的栽種入田,不一會兒水田便披上了“綠衣”。

秧苗有序地擺放在機台上。

秧苗有序地擺放在機台上。

“我們合作社和農戶簽訂半托式協議,做的活路包括打田、育秧和插秧,我們插秧機一次可以裝60盤,一個小時可以插3畝左右,大大減少了農戶的人工。”長順縣誠福耕農機合作工作員夏伙喬邊操作插秧機邊說。

長寨街道誠福耕農機合作社通過建機構、建機制、建模式,破解有地無人種問題、運營不規范問題、種地成本高的問題,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現如今機械化作業替代過去“手把青秧插滿田”的農忙景象,種地變得更有效率,更加輕鬆。

插秧現場。

插秧現場。

“我們通過解剖麻雀的方式對農民耕、種、管、收各環節的種植成本來進行分析,現在我們農機合作社有半托和全托的方式來進行運營,通過目前測算下來,老百姓從耕、種、管、收環節,通過全托的方式來進行,每畝地最高可以節約538元,每畝地增收最高870元。”長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黎海波說。

為保障糧食安全,長順在全縣范圍內打造育秧示范基地,以集中式機械化開展水稻育秧,降低育秧生產成本,提高作業效率、規模化管理培育標准化壯秧、商品化發展助農增收,通過推廣機械化耕作,提升了生產效率。農戶隻需支付80元/畝的費用,就能享受機械化代勞服務,極大提高群眾種糧的積極性。

插秧現場。

插秧現場。

“我家有8畝田,以前插完秧要好幾天時間,現在用機械,隻要3小時就能完成,多虧了這機子。”程明建說,我把家裡的土地都全部托給合作社啦,到時候隻管牽著口袋去收谷子,另外,我還到附近的蔬菜大棚務工,又多增加了一份收入。

插好的秧苗。

插好的秧苗。

“長順縣今年計劃種植水稻12萬畝,其中,水稻無紡布缽苗育秧達到1.5萬畝,目前已完成水稻栽插1.5萬畝,后期,雨水充沛的情況下,預計半個月完成全部栽插。”長順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羅建彪說。(圖/文 黃靜、宋恆婷)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