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機械化插秧助力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增產豐收

2023年05月30日11: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關鍵時節,5月24日,觀山湖區朱昌鎮郝官村,農機手正熟練地駕駛著缽苗插秧機在田間來回作業,一旁的裝秧手則將一盤盤育好的秧苗放置於輸送帶上。在機器的轟鳴聲中,一株株秧苗被均勻有序地插入田間……翠綠的秧苗隨風搖動,在陽光的照耀下煥發著勃勃生機。

農戶將育好的秧盤放置在插秧機上。

農戶將育好的秧盤放置在插秧機上。

“一台插秧機平均一天能完成20多畝水田的插秧量,一台設備就能節省人工20人左右,非常高效。”農機手曹葛偉介紹,相比人工,機械化插秧不但省時省力,而且還能調整株密度,增加糧食產量。

據了解,為提高耕地利用率和產出率,增加農民收入,觀山湖區今年全面落實黨政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建設工作。目前,已創建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4個,其中朱昌鎮1000畝、金華鎮1000畝、百花湖鎮2000畝,並嚴格按照省、市“五個示范”要求開展水稻糧食種植。

插秧機在田間作業。

插秧機在田間作業。

其中,在優種上作示范,對各鎮土質、土壤、氣候、環境等方面進行充分考量分析后,選擇了G優325、香兩優貴福佔等優質稻種作為主栽品種,並採取統一購種、分區集中育苗、免費發放的方式,組織各水稻種植經營主體進行規范化種植,確保良種覆蓋率達100%﹔在農業機械化上做示范,目前,百花湖鎮谷臘村農機合作社和金華鎮翁井村農機合作社的育苗機、插秧機、收割機已全部採購完成,后續將按照宜機則機的方式,持續推進農業生產全程機械化種植,實現領導領辦示范責任田耕、種、收全過程機械化運用﹔在組織方式上做示范,今年領導領辦示范田均由合作社、種植大戶以及鎮平台公司承接,並嚴格按照水稻“兩增一調”種植技術(即增加種植密度,增加鉀肥投入量,調整氮肥使用量)進行規范化種植,確保示范田單產較2022年提升10%以上﹔在改革創新上做示范,按照村集體經濟“1+1”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方式組建農機社會化服務公司,實現水稻生產耕種收全程機械化,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在實際成效上做示范,按照“良種、良法、良技、農機、農藝”融合發展思路,通過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病虫害防治及水肥施用全過程採用無人機噴洒,實現統防統治,使每畝地耕作成本節約500元,糧食產量提高40公斤左右。

插秧機在田間作業。

插秧機在田間作業。

“水稻全程機械化生產是示范責任田耕種的一大亮點,不僅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還能提高出苗質量,助力糧食增產豐收。”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左俊鬆介紹,今年觀山湖區主要採取毯狀育苗機插和缽盤育苗機插兩種模式,既可以人工插秧也可以機械化插秧,能同時滿足不同區域的地塊種植。

區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水稻種植情況。

區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水稻種植情況。

下一步,該局將充分發揮示范責任田的示范效應,不斷強化農業科技創新與應用,全面推廣農業生產全程機械化種植,同時與省農科院水稻所加強合作,積極邀請農技專家開展田間技術指導,促進土地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切實保障糧食生產安全。(圖/文 鄭坤、陳楊)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