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二郎鎮:“青紗帳”裡萬畝高粱管護忙

2023年05月29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站在習水縣二郎鎮青峰村山頂向下俯瞰,群山之下的一方方土地“涂”滿了綠色,半人多高的高粱迎風搖曳,郁郁蔥蔥的“青紗帳”泛起層層綠浪。

“高粱田間雜草生長較快,必須及時進行田間除草工作,但務必不得亂用藥……”5月25日,在二郎鎮青峰村500畝有機高粱種植示范基地,該鎮農技中心工作人員楊倫波來到青峰村,現場指導村民如何管護高粱。

習水縣二郎鎮青峰村500畝有機高粱種植示范基地 羅利飛 攝

習水縣二郎鎮青峰村500畝有機高粱種植示范基地。

“現在快到了高粱出穗的關鍵期,你們要密切關注病虫害的發生,這樣才能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楊倫波說。

“楊主任,今年氣候還可以,你幫我們看看高粱長勢如何?哪些方面還需要加強管護?”說話間,今年種植了10余畝高粱的張舉飛急忙從人群中擠到楊倫波面前詢問。

“長勢不錯,看來你們管護得還挺好的!”楊倫波回答。

村民張開模正在給高粱地塊鋤草。

村民張開模正在給高粱地塊鋤草。

得到肯定的答案,張舉飛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在他看來,以前覺得種高粱很簡單,沒想到學問還挺多。“有專業的農技人員指導,村民們很有信心把高粱種好!”張舉飛笑著說。

據介紹,二郎鎮青峰村有機高粱種植示范基地發展種植500畝,預計畝產優質高粱700斤,年產量約35萬斤,產值約180萬元。

“你看,今年的高粱長勢多好,到時候成熟收割還有企業上門來收購高粱,我們也不愁銷售問題。”提起高粱產業的發展,青峰村的村民組組長張開模感慨不已,“以前我們擔心高粱銷售渠道單一,會受市場影響擠壓利潤空間,現在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為了讓廣大有機高粱種植戶吃下發展定心丸,在高粱產業發展過程中,二郎鎮著重在下游產業鏈上下功夫,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通過與茅台集團、習水縣產投集團對接合作發展訂單式種植,切實保障農戶種植高粱的效益。

二郎鎮青峰村村民張舉飛在給高粱鋤草。

二郎鎮青峰村村民張舉飛在給高粱鋤草。

“前幾天,農技人員給我們介紹了收購高粱的標准和檔次,讓我們對產品質量要求更清楚了。我覺得訂單種植優勢很多,既讓我們不愁銷路,又提高了我們對品質提升的認識!”提起高粱產業的發展,今年種植了12畝高粱的張開模侃侃而談,信心倍增。

從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釀,高粱的品質決定著醬酒的品質,酒業的發展同時又帶動了高粱種植業的發展。近年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二郎鎮堅持黨建引領,按照縣委大力推廣有機高粱種植,打造標准化、專業化優質醬酒原料“第一車間”的部署要求,緊緊抓住發展有機高粱產業這個“牛鼻子”,想方設法增加群眾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村民張舉飛展示剛剛給高粱鋤草的收貨。

村民張舉飛展示剛剛給高粱鋤草的收獲。

據了解,今年,二郎鎮共發展種植有機高粱1萬畝,訂單種植6000畝,產量預計650萬斤左右,產值預計3000余萬元。(羅利飛 、蘇步祥)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