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民俗斗牛文化活動火熱開賽

2023年05月27日19: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正值“四月八”。這天,民俗斗牛文化活動在甲良鎮石板村黑飯坡斗牛場火熱開幕!

來自荔波、丹寨、獨山等地的23頭猛牛齊聚黑飯坡斗牛場展開激烈的“角逐”,爭奪“牛王”稱號,吸引了縣內外眾多游客前來觀賽。

1、石板村黑飯坡斗牛開幕式。莫珍桃 攝

石板村黑飯坡斗牛開幕式。莫珍桃攝

隨著裁判員宣布比賽規則后,斗牛比賽正式開始。賽牛選手在主人的牽引下昂首闊步走進賽場,牛繩放開,兩頭健壯的斗牛便正面“迎戰”頭角相撞,砰砰作響。

2、甲良鎮斗牛場文藝表演。 陳明星 攝

甲良鎮斗牛場文藝表演。 陳明星攝

一時間,場內塵土飛揚,場外喝彩不斷。牛斗得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頭頂、角扎、扣眼、鎖喉,上演著斗牛原始的野性,精彩無比的爭霸牽引著現場觀眾的心,大家時而高聲喝彩,時而嘆氣惋惜,現場游客直呼過癮。

3、石板村黑飯坡斗牛。 莫珍桃  攝

石板村黑飯坡斗牛。 莫珍桃攝

甲良鎮新場村的參賽牛主陸慶遠說:“我帶著我的伙伴‘怪角’大大小小參加了7次斗牛比賽,每次都可以獲獎。去年的‘四月八’也是在這裡拿了冠軍,希望今年能繼續蟬聯冠軍。”

“這兩頭牛都很有經驗,正在角對角地消耗著對方的體力,現在就看誰更勝一籌了!”“場內的牛主稍微站遠一些,注意安全……”主席台上,解說員正激情澎湃地解說著,時不時還聲聲高呼,調動著現場的氛圍。

4、石板村黑飯坡斗牛活動。 程興露 攝

石板村黑飯坡斗牛活動。 程興露攝

“今天‘四月八’甲良有斗牛活動,特意做了民族特色美食黑糯飯、渣粑、煎雞蛋、臘肉給兩個孫子帶到山坡上邊看斗牛邊吃。”甲良鎮新場村的觀眾羅遵蓮看得十分歡樂。

正在觀看完斗牛比賽的甲良鎮新場村村民莫學美激動地說:“我家就是附近的,一直以來,甲良就有斗牛的傳統,今天的斗牛比賽十分精彩,雖然太陽有些晒,但是依然抵擋不住大家的熱情,下次再舉辦斗牛活動,我還會繼續來看!”

前來圍觀斗牛的,有周邊村寨的村民,也有遠道而來的游客。

5、石板村黑飯坡斗牛活動。 程興露 攝

石板村黑飯坡斗牛活動。 程興露攝

六盤水游客肖伍興說:“我是漢族的,不過‘四月八’這個節日,來這邊玩正好遇上過節,也是第一次看斗牛表演,覺得荔波這個民族節日很隆重,現場氛圍挺好的。”

“今天來到甲良觀看‘四月八’的民俗斗牛文化節,感覺這邊的這個節日的氛圍濃厚,斗牛超級精彩。”廣東游客夏浩然說。

斗牛比賽結束后,晚上8點,在甲良鎮斗牛場還有舞蹈《多彩貴州》《苗寨歡歌》《干一杯》《天邊的月亮》等融合荔波當地民族風情的民俗表演,讓現場觀眾大飽眼福。

農歷四月初八是荔波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傳說這一天是牛王的生日,所以也稱“牛王節”“牧童節”。當天,家家戶戶用楓樹葉搗碎取汁泡糯米,經蒸煮后得到烏黑發亮的黑糯飯。黑糯飯做好后,農戶們會先盛一碗喂耕牛,並讓耕牛休息一天。甲良老百姓自古喜好斗牛,自唐朝貞觀年間起,至今已有上千年歷史,而“黑飯坡”又是“四月八”民俗斗牛文化活動的發源地,有廣泛雄厚的群眾基礎,蘊含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在甲良陽鳳片區,這一天是舉行民俗斗牛文化活動的傳統節日,方圓數十裡飼喂斗牛的農戶會到“黑飯坡”上進行角斗比賽,四面八方的各族人民悉數前往觀看,坡上人山人海,場面熱鬧非凡。

據了解,此次系列活動為期3天,從5月26至28日,比賽每天分輕重量級A、B組進行,26日在甲良鎮石板村黑飯坡斗牛場進行,獎金總共達14504元,27日至28日在甲良鎮斗牛場進行,獎金總共達95640元。(莫珍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