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黃平:歡歌載舞共度苗疆“四月八”

2023年05月2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相約且蘭古國勝地,醉美貴州黃平飛雲崖。5月26日至5月28日,2023年“民族團結一家親·古韻苗疆四月八”祭牛節民俗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新州鎮東坡村飛雲崖拉開序幕,來自黃平縣及周邊縣市各民族同胞齊聚在此,載歌載舞歡度“四月八”。

歡歌共度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歡歌共度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本次黃平飛雲崖“四月八”活動分為民族傳統活動、開幕式文藝演出、民族民間歌舞比賽、苗族古歌比賽、苗族民歌比賽、跳蘆笙比賽、吹蘆笙比賽、泥哨工藝展示、刺繡工藝展示、銀飾工藝展示、蠟染、點蠟花展示,頒獎晚會等活動。

貴州黃平歡歌載舞共度苗疆“四月八” 。陳孝新攝

貴州黃平歡歌載舞共度苗疆“四月八” 。陳孝新攝

活動在《苗族敬酒歌》歌聲中拉開序幕,隨后表演的《幸福歡歌》《高山流水敬酒歌》《表哥表妹情誼深》等歌曲將活動推向高潮,唱出了苗家的熱情好客,精彩的表演引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貴州黃平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貴州黃平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來參加黃平飛雲崖“四月八”民俗集會的賀娜妮女士是湖南人,今年是第1次參加,就被這裡的民族風情深深吸引:“我最喜歡看的是苗族古歌表演,苗歌悠揚的聲調和表演者獨特的唱法讓我流連忘返。”

黃平歡歌載舞共度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黃平歡歌載舞共度苗疆“四月八”。陳孝新攝

飛雲崖位於黃平縣城東北面12公裡處,佔地面積約0.5平方公裡,始建於明正統八年(公元1443年),經歷代增修擴建,遂形成一組別具特色的古建筑群。飛雲崖集懸崖、古樹、亭閣為一體,有“黔南第一洞天”之稱,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先后贏得了“黔南第一勝境”“黔南第一洞天”“黔南第一奇境”“貴州第一名勝”的殊譽。

“我在北京工作,在朋友圈裡看到家鄉即將舉辦民俗文化活動,就專門開車回來參加過節。今年人特別多,好多年沒有看到這麼熱鬧的活動了,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氛圍。”來自黃平縣新州鎮五裡橋村的潘光釗興奮的說道。

活動現場。陳孝新攝

活動現場。陳孝新攝

近年來,黃平縣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將自然生態與人文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有機結合,依托飛雲崖“四月八”、黃飄“古壁翁”等傳統民俗活動,打響民族文化品牌,促進旅游業發展,吸引大量游客前來黃平鑒賞和旅游。截至2023年4月,據第三方反饋,全縣共接待游客62.6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08億元。

飛雲崖“四月八”是貴州黃平苗族同胞“弄嘎講略”的傳統節日,是貴州省境內較大型的民族集會之一,黃平苗語稱為“弄嘎講略”。當地人民用此活動來為千百年來辛勤勞作、埋頭耕地養育大眾的水牯牛“過生日”。目前,黃平縣《苗族“弄嘎講略”》已成功申報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我們借助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黃平縣民宗局局長王峰介紹,黃平縣將以民族節慶為紐帶,吸引各族群眾到黃平縣與當地群眾一起慶祝各類節日,感受當地人文氣息和民風民俗,在交往交流中加深了解、增進感情。

如今,黃平飛雲崖“四月八”遠近聞名,已經成為向外界展示黃平人文歷史、秀美山川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大家鑒賞民族文化的必經之處。(陳孝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