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稻插秧1畝地僅需10分鐘!來看觀山湖區培訓現場……

2023年05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噠噠”“噠噠”……日前,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蘿卜村,伴隨著發動機轟鳴的聲音,一株株秧苗被均勻地插入田間,不一會兒的功夫,田裡就留下了一排排整齊有序、直立成行的秧苗。

據了解,這是觀山湖區為進一步提高全區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水平、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助推農業高質量發展而組織開展的2023年水稻機械化移栽技術培訓活動。

插秧機在田間工作.jpg

插秧機在田間工作。

培訓現場,技術人員詳細講解了水稻插秧機的日常管護、設備調試、性能及操作注意事項,並現場演示了2ZG-630A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狀苗插秧機的操作要領。

“隻要把育好的秧苗盤放在設備上,兩個人在農機上配合操作,僅用10分鐘就能完成1畝地的水稻插秧工作。”農機手唐光明說。

據了解,今年觀山湖區計劃種植水稻面積3600畝,水稻機插任務500畝。主要採取毯狀育苗機插和缽盤育苗機插兩種模式,既可以人工插秧也可以機械化插秧,能同時滿足觀山湖區不同區域的地塊種植。

農機手演示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狀苗插秧機的操作要領.jpg

農機手演示高速乘坐式水稻毯狀苗插秧機的操作要領。

“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降低勞力成本,僅僅在移栽環節,每畝地就能節省成本400元左右。此外,採取機械化收割,還可以將秸稈粉碎還田,保障土地耕作質量。”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左俊鬆介紹,目前,百花湖鎮谷臘村農機合作社和金華鎮翁井村農機合作社的育苗機、插秧機、收割機已全部採購完成。接下來將持續推進耕地宜機化改造項目建設,同時制定出台相關補貼政策,並加大宣傳力度,全面推廣農業生產全程機械化種植,進一步盤活“撂荒地” 、耕種“希望田”,為穩定糧食生產提供有力保障。(文/圖 鄭坤)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